行政長官在北京列席人大會議開幕式(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五日)在北京列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式,並參觀文化科技創新園和到金融機構交流。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今日早上在北京開幕,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林鄭月娥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身分列席。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回顧了二○一八年工作,其中包括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方面,報告指出在二○一九年會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流通和人員往來便利化。總理又在報告中重申中央支持香港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林鄭月娥對此感到鼓舞,她指香港特區政府會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下午,林鄭月娥在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陪同下,參觀「天寧1號」文化科技創新園。該處以活化閒置電廠而成,保存了主廠房和發電鍋爐的工業遺產,構築以文化與金融、文化與科技融合為主導的開放型產業園區。林鄭月娥參觀了園區內的媒體創意工場及藝術演出場地,並與園區的負責人交流。

  林鄭月娥其後出席中國銀行的演講會,向三百多名包括銀行管理層、員工和企業代表的參加者闡述特區政府的願景和行動。她強調香港具備「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多項傳統優勢,將會致力加強對外關係,以及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在金融服務業方面,她指香港是國際銀行、資產和財富管理以及保險和風險管理中心,擁有領先全球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和資本市場,亦正推動債券市場、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發展。她說香港會把握國家在金融業放寬市場准入的機會,致力提升和鞏固香港的金融服務。

  林鄭月娥晚上出席了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的晚宴,明日(三月六日)將繼續在北京的行程。 



2019年3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