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在葵青」今日正式開幕(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五日)為「綠在葵青」主持開幕典禮,標誌着「綠在葵青」正式為市民提供服務,推動市民實踐惜物減廢、乾淨回收,共建綠色社區。

  黃錦星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政府正多管齊下,包括建議引入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及逐步實施各項生產者責任計劃,鼓勵各界積極落實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從而減少整體廢物棄置量和推動循環經濟。為加強推動減廢回收的公眾教育及回收配套,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展「綠在區區」項目,以加強支援地區層面的減廢回收及環保教育。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去年六月經公開招標,委聘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營辦「綠在葵青」,為期三年。黃錦星表示,新生會扎根葵青區,自一九八一年開始為有需要的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康復及精神健康社區支援服務,有長期的社區服務經驗。他相信新生會能為「綠在葵青」建立廣泛的服務網絡,在社區層面提供回收支援及推行環保教育活動,推廣「惜物、減廢」的信息,以助日後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

  「綠在葵青」位於青衣担杆山路12號,除指定日期外,設施每日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向公眾開放。「綠在葵青」已積極在區內為參與回收計劃的屋苑及機構提供回收服務,定期在社區收集各類回收物料,包括廢紙、廢膠、廢金屬、電器、玻璃容器、慳電膽和光管以及充電池等,再送往合適的回收商處理,轉廢為材。此外,「綠在葵青」在區內不同地點舉辦環保教育活動,並不時舉辦大型環保項目,以便利巿民透過以物易物方式處理舊衣、舊書和其他適合重用的物資,鼓勵大家從源頭減廢。

  連同「綠在葵青」,現時已有七個「綠在區區」項目投入服務。整體運作良好,並在支援社區減廢回收方面逐步取得成效,截至二○一八年年底累計收集的可回收物逾4 200公噸,招待訪客超過79萬人次,並舉辦了逾4 000項環保教育活動。

  環保署正就「綠在大埔」及「綠在離島」進行委聘營辦團體的公開招標工作,營運合約預計於今年上半年批出。有關其他「綠在區區」項目的最新進展,可參閱環保署網頁www.wastereduction.gov.hk/tc/community/cgs_intro.htm。 市民亦可登入個別「綠在區區」的Facebook專頁,了解更多不同的「綠在區區」活動。



2019年3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