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醫管局今日與支援職系員工開會,局方會否呼籲假設談判不成功,員工不要採取更激烈的行動?局方是否支持將新入職員工和現職員工的薪酬加幅劃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支援職系員工在醫院的工作是非常重要,醫管局支援職系員工的流失率是非常高,我們理解他們工作的辛勞,醫管局亦聘請了顧問公司去看看如何可以改善他們的薪酬、待遇。現在是分兩階段檢討,第一階段主要是第三級支援職系員工,他們希望可以盡快在入職薪酬有改善、調整,以聘請多些人和可以改善現時人手的問題,及改善工作量。現職員工亦是非常重要,我亦請他們加快第二階段的工作,因為亦聽到現職員工對於薪酬、待遇的一些意見。醫管局、顧問公司和員工代表今日會召開會議,我希望他們能以大局為重,可以達成共識,我相信醫管局亦很關心他們的員工,並有志去改善他們的薪酬、待遇,如果不是,亦不會去做這個顧問研究。

記者:可否談談地區康健中心的招標準則?因為有組織質疑中標的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他們早前提供的眼科、流感針服務是不達標,但仍然中標,除了70%服務、30%價格之外,有沒有其他更多詳細資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整個招標的過程都是公平、公開、公正,食物及衞生局決定要進行地區康健中心項目時,已經決定用公開招標的形式。我們在地區亦進行了不同的諮詢,諮詢過程中,很多人士給予我們意見,包括對地區康健中心的期望、所需服務。地區康健中心是以預防為主,我們希望作一個範式轉移,令香港市民更加關心自身健康,預防一定勝於治療。

  在招標方面,整個過程是由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以雙信封的形式作評審,雙信封是指他們會分開兩組,一組是投標的價錢,另一組則是看服務,尤其是服務的質素,即是說不單是會提供甚麼的服務,而是該服務如何能夠提供、達到、有效和做得到,計劃書都是按這兩組準則由評審委員會審核,然後是計分,計分後亦要通過中央投標委員會,委員會拍板後,食物及衞生局才可以用這個最高分的投標者。我們總共收到七份標書。

記者:有些質疑指這個組織的服務不達標,為甚麼在技術或者計及其他因素仍可以得到高分?另外,既然制度是透明、公開,為甚麼要考慮辭去該會榮譽贊助人職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我在整個招標過程是沒有參與,不會涉及利益衝突。第二,雖然我是榮譽贊助人,但沒有參與任何會務的工作,由於現時該投標者已經中標,因為他是最高分,在日後的營運方面,我們聽到大家有一些疑慮,所以我覺得辭去榮譽贊助人一職可以釋除大家的疑慮。

  至於整個招標過程,其實政府任何的招標過程都是嚴謹、公開、公平、公正,所以在這件事上,希望大家明白這個程序都是公平、公開、公正。

記者:現時中標後才辭去該職務,會否無法釋除疑慮?因為你早前仍有該職務,可能遴選委員會知道你是該協會的榮譽贊助人,而在評分上可能受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評審委員是集中審視營運地區康健中心的建議書內容,例如會提供的服務、管理、投標的價錢這些方面去評分,不會去看有哪些人是該會的榮譽贊助人或會員,這些因素並沒有納入分數考慮之列,這是第一點。第二,我是完全沒有參與整個招標過程,我亦不知道有哪些人投標,在整個過程中,政府有一定程序去做到公平、公開、公正和嚴謹。

記者:未來可能亦有類似情況發生,你會否考慮辭去所有榮譽贊助人的職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會檢視自己擔任了哪些組織的榮譽贊助人,這有一定數目,我會檢視並作出決定,事實上,接下來在另外17區亦會設立地區康健中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