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八年第四季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五日)公布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的二零一八年第四季的統計數字。
 
  二零一八年第四季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二零一七年第四季下跌13.0%,為6 51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二零一七年第四季分別下跌14.3%及10.8%,為4 000萬公噸及2 510萬公噸。
 
  二零一八年全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二零一七年全年下跌8.2%,為25 85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二零一七年全年分別下跌8.6%及7.4%,為15 950萬公噸及9 900萬公噸。
 
  二零一八年第四季經季節性調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按季比較上升4.8%。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上季分別上升7.4%及0.8%。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可以進行更有意義的短期比較,有助辨析其趨勢上可能出現的變動。
 
港口貨物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一八年第四季的海運及河運貨物較二零一七年第四季分別下跌6.0%及22.8%,為4 120萬公噸及2 39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一八年第四季的進口及抵港轉運貨物較二零一七年第四季分別下跌18.0%及8.8%,為2 270萬公噸及1 73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包括港產品出口和轉口)及離港轉運貨物較二零一七年第四季分別下跌22.7%及3.3%,為830萬公噸及1 680萬公噸。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一八年全年的海運及河運貨物較二零一七年全年分別下跌7.0%及10.2%,為16 450萬公噸及9 40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一八年全年的進口及抵港轉運貨物較二零一七年全年分別下跌8.9%及8.3%,為9 140萬公噸及6 81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及離港轉運貨物較二零一七年全年分別下跌11.4%及5.2%,為3 380萬公噸及6 530萬公噸。
 
  以上港口貨物統計摘要列於表1。
 
  表2及表3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
 
  二零一八年第四季與二零一七年第四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馬來西亞(升22.8%)及台灣(升19.0%)。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亞(跌45.6%)、美國(跌18.1%)、韓國(跌16.9%)、新加坡(跌16.6%)、日本(跌14.1%)及中國內地(跌11.6%)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菲律賓(升20.2%)。另一方面,澳門(跌19.2%)、中國內地(跌15.8%)及台灣(跌11.7%)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二零一八年全年與二零一七年全年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馬來西亞(升15.2%)。另一方面,新加坡(跌19.1%)、日本(跌19.0%)、美國(跌15.3%)、韓國(跌14.7%)及印度尼西亞(跌10.2%)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菲律賓(升13.0%)。另一方面,澳門(跌50.6%)、韓國(跌15.3%)、泰國(跌14.0%)、台灣(跌13.2%)及馬來西亞(跌10.6%)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
 
  二零一八年第四季與二零一七年第四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煤、焦煤及煤球」(跌45.3%)、「石料、沙及礫石」(跌27.5%)和「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27.3%)。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人造樹脂及塑料」(升18.8%)、「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20.0%)、「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跌28.0%)和「石料、沙及礫石」(跌36.7%)。
 
  二零一八年全年與二零一七年全年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跌16.5%)和「煤、焦煤及煤球」(跌13.9%)。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跌27.6%)和「石料、沙及礫石」(跌14.1%)。
 
貨櫃
 
  在二零一八年第四季,香港的港口處理了496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二零一七年第四季下跌4.9%。當中,載貨貨櫃下跌5.8%,為419萬標準貨櫃單位,而空貨櫃則上升0.6%,達76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7.8%及3.6%,為216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03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八年全年,香港的港口處理了1 960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二零一七年全年下跌5.7%。當中,載貨貨櫃及空貨櫃分別下跌5.9%及4.0%,為1 67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90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6.3%及5.5%,為863萬標準貨櫃單位及807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八年第四季經季節性調整的載貨貨櫃吞吐量按季比較上升3.2%。當中,抵港及離港載貨貨櫃分別上升2.9%及3.5%。
 
  二零一八年第四季的海運及河運載貨貨櫃較二零一七年第四季分別下跌6.9%及3.0%,為295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24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一八年第四季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及抵港轉運較二零一七年第四季分別下跌7.1%及8.1%,為64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52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分別下跌0.2%及4.9%,為57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46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八年全年的海運及河運載貨貨櫃較二零一七年全年分別下跌7.7%及1.3%,為1 188萬標準貨櫃單位及482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一八年全年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及抵港轉運較二零一七年全年分別下跌5.5%及6.6%,為257萬標準貨櫃單位及606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分別下跌5.9%及5.4%,為225萬標準貨櫃單位及582萬標準貨櫃單位。
 
  表6載列貨櫃統計摘要。
 
  港口貨物及載貨貨櫃統計是從船務公司及貨運商向政府統計處提供的貨物艙單中開列的托運貨物中抽取樣本編製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八年第四季與二零一七年第四季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2.5%,為6 425船次,其總容量亦下跌1.3%,為10 010萬淨註冊噸。同時,抵港內河船船次下跌8.8%,為36 997船次,總容量亦下跌4.9%,為2 860萬淨註冊噸。
 
  二零一八年全年與二零一七年全年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5.2%,為25 410船次,其總容量亦下跌5.2%,為39 870萬淨註冊噸。同時,抵港內河船船次下跌5.9%,為149 200船次,總容量亦下跌7.5%,為11 070萬淨註冊噸。
 
  表7載列抵港船次統計摘要。
 
  船隻統計數字由海事處編製,主要根據船長及受委託的貨運商呈報的一般事項申報表編製,並不包括僅在內河航限內行駛的遊樂船及漁船數目。
 
進一步資料
 
  有關港口貨物、貨櫃及船隻統計的進一步詳情,刊載於《二零一八年第四季香港船務統計》報告書中。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費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港口貨物及貨櫃的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外發加工貿易及船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582 2126或電郵:shipping@censtatd.gov.hk)。有關船隻統計數字的查詢,讀者可聯絡海事處策劃、發展協調及港口保安部統計組(電話:2852 3661或電郵:st-sec@mardep.gov.hk)。
 
2019年3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