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常溫暖的二月
*******
  二○一九年二月華南沿岸大部分時間受到較正常弱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令本港異常溫暖。本月平均氣溫為20.1度,平均最低氣溫為18.4度,平均最高氣溫為22.6度,三者皆是有記錄以來二月份的第二高,分別較其正常值高3.3度、3.4度及3.7度。連同二○一八年十二月及二○一九年一月遠較正常高的氣溫,本港於二○一八年十二月至二○一九年二月經歷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冬季,這三個月的平均氣溫高達19.1度,較其正常值高出2.1度。此外,本季寒冷天氣日數只有3日,為有記錄以來最少。二○一九年二月較正常多雨,本月總雨量為68.7毫米,較二月份正常值54.4毫米多約百分之二十六。本年首兩個月的累積雨量為73.4毫米,較同期正常值78.9毫米少約百分之七。
 
  受東北季候風影響,二○一九年二月一日本港大致多雲。隨着該股東北季候風緩和,本港天氣逐漸好轉,其後三日部分時間有陽光,二月三日及四日天氣溫暖。二月四日風勢微弱,早上沿岸有霧,一股清勁的偏東氣流當晚抵達廣東沿岸,令本港風勢增強。
 
  該股偏東氣流逐漸被一股溫暖的海洋氣流取代,二月五日至八日本港再度轉暖、部分時間有陽光及沿岸有薄霧。二月六日、七日及八日於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最高氣溫分別為24.9度、25.8度及25.1度,為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農曆年初二、年初三及年初四。本港於農曆年初一至年初三的平均氣溫達21.8度,為有記錄以來最高。隨着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於二月八日中午左右抵達廣東沿岸,當日下午本港轉為多雲、較涼及有幾陣雨,其後三日的天氣相若。
 
  該股東北季候風於二月十二日有所緩和,當日下午及翌日本港天氣大致天晴。受一道位於中國東南沿岸的高壓脊影響,二月十三日晚上本港東風增強。一股較潮濕的偏東氣流於二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影響華南沿岸,本港早上有幾陣微雨,下午部分時間有陽光。
 
  二月十七日東風再度增強,本港天氣稍涼及有幾陣微雨。受廣東沿岸地區的一道低壓槽影響,二月十八日及十九日本港有雷雨。二月十九日早上本港雨勢頗大,香港天文台發出今年首個黃色暴雨警告信號,這亦是暴雨警告系統自一九九二年開始運作以來第二最早發出的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當日早上港島、九龍及離島多處地區共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
 
  受一股溫暖潮濕的海洋氣流影響,二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本港有霧,短暫時間有陽光,二月二十一日早上維多利亞港內的能見度降至1000米以下。二月二十二日凌晨一道冷鋒橫過廣東沿岸地區,與其相關的強烈東北季候風於二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為本港帶來清涼有雨的天氣。二月二十四日早上天氣相當清涼,香港天文台的氣溫降至本月最低的14.1度。隨着該股東北季候風逐漸緩和,二月餘下時間本港天色漸轉明朗,氣溫逐步回升。二月二十八日本港天氣相當溫暖,當日下午於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上升至本月最高的26.7度。
 
  二○一九年二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二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9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