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明日醫管局第三級支援職系員工會與醫管局就加薪事宜開會,稍後他們亦會交待,他們覺得醫管局的加薪方案即9至14%不足夠,食衞局如何看他們的不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十分關心醫管局支援職系的同事,我理解他們的流失率是高,所以今次在《財政預算案》有提及不同職系的一些挽留人手措施。醫管局亦已經聘請顧問了解整件事,並與員工溝通,我理解到明日醫管局、顧問和一些員工代表會召開會議,在會上提出建議讓大家討論,看看是否能夠達成共識,然後推出。我們很希望能夠盡快達成共識,因為如果有薪酬加幅,我們都希望能夠盡快推出。

記者:你如何看就新舊員工的加薪,他們覺得差距很大,譬如現有職員工只因應年資加薪,及再另外加2.5%,但一名新入職員工可能加9至14%,兩者加薪後薪金可能只差幾十元,他們對這方面很不滿,認為會做成分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理解大家對於新入職和現職員工加薪方面的差距和意見,我們覺得新入職的員工當然是重要,但現有職員工在醫管局默默耕耘,都十分重要,所以我希望明日醫管局及其顧問跟員工代表能夠達成一個方案,而大家能夠接受。

記者:會否認為方向應為劃一調整薪酬,可以提升士氣?另外,《財政預算案》提到一百億元的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想了解仔細運作是如何?你提及過是應付不時之需,有沒有想過如何去投資、滾存利息,日後再削減醫療開支時可以用,有沒有一些具體運作細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明日的大會會把顧問的建議提出來,讓大家討論,希望能夠達成共識,做一個合理的方案。至於一百億元(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正如我較早前提過,是一個以備不時之需的穩定基金。現時政府對於醫管局投放的資源每年都有增加,以今年為例,二○一九/二○年度總撥款有699億元,近乎700億元,亦有以三年為一個周期的撥款方法,令他們可以更有效地就未來因為人口結構改變而帶來的服務量而作出計劃。在這些不同的措施下,醫管局最主要是需要集中把資源好好地運用到前線、服務等,穩定基金最主要是作儲備,當有認真需要的時候才需要動用。現時我們給予醫管局的資源是足夠他們應付日常開支和開展新服務等,至於不同基建,我們亦有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所以那確實是一個穩定基金。

記者:有關地區康健中心,你剛才提到17區已經有些地方有眉目,可否談談是哪些區?葵青區方面,接着或下星期公布了中標者後,下一步的工作會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即將會公布中標的營運者,公布後,我們會盡快與中標的營運者商討接下來地區康健中心的工作、服務內容、推出的方法,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至於地區康健中心的選址,大家記得《施政報告》提出了有觀塘和東區的政府用地可以用來發展地區康健中心網絡。另外亦有幾區已經敲定選址,包括深水埗、灣仔、油尖旺和大埔,這些地區都已經有眉目。至於這六個區以外的其他地區,我們一直密鑼緊鼓地找地方,有些地區需要些時間去敲定,有些地區可能有初步看法,但仍需要仔細看看細節,亦有些地區可能在短時間內未必找到合適的地方,我們會考慮有沒有其他地方可以租用。我們現在的方向是希望首先看看有沒有政府用地可以興建,或以「一地多用」的方法盡快去設立地區康健中心,但如果真的沒有,在某一些地區,我們可能需要考慮如葵青區的做法租用地方。

記者:關於加薪幅度,你認為是否應該劃一加薪,因為有工會較早前表示,如果他們不滿的話,不排除會罷工或靜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都非常關心這方面,但真的需要顧問建議,並由醫管局跟員工一齊商討。

記者:醫委會正研究海外醫生的實習安排,何時會有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希望就醫生人手可以開源,除了本地培訓外,也希望吸引多些在海外修讀醫科的學生,尤其是從香港赴外的醫學生能服務香港。現時整體的制度,我們相信有改善空間。我們首先已就有限度註冊完成修例,由一年的限期改為三年。我們也一直做推廣工作,讓正在海外修讀醫科的學生了解到香港需要他們回來幫忙。另外,有關其他整體制度上的事宜,例如返港後是否需要做某一段時間的實習,或者不同的時段,即在外國工作多少年,對於專科培訓也有一定的要求和一定的後續工作。就這些方面,以我理解,醫委會有一個小組一直在檢視,希望把這些體制上不同的方面完善化,藉此吸引多些海外醫生返港就業。

記者:預料何時有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醫委會有一個小組正在進行這工作,當然希望盡快有結果。我稍後亦會與不同的醫學界別商討方法。



2019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