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科學委員會就本港孕婦接種百日咳疫苗的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四日)公布,鑑於近年本港百日咳個案有所上升,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建議懷孕婦女,無論過往曾否接種百日咳疫苗或曾否感染該病,在每次懷孕時均接種一劑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作為恆常產前護理的必要部分,以為嬰兒提供直接保護,預防感染百日咳。
 
  科學委員會建議孕婦可在妊娠第二或三期期間的任何時間進行接種,並以在懷孕35周前接種為佳,讓疫苗在孕婦體內產生的抗體能透過胎盤傳送給胎兒。建議使用的疫苗為「白喉(減量)、破傷風及無細胞型百日咳(減量)混合疫苗」(下稱「dTap疫苗」),而「白喉(減量)、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減量)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下稱「dTap-IPV疫苗」)亦可使用。
 
  至於在懷孕期間沒有接種含百日咳疫苗的婦女,若能在產後盡早接種一劑dTap或dTap-IPV疫苗,仍能為嬰兒提供間接保護,接種以出院前進行為佳。值得注意的是,接種疫苗後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而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亦建議於妊娠期完結前至少15天接種疫苗。
 
  此外,科學委員會建議懷孕婦女每年接種當季滅活季節性流感疫苗,並可與含百日咳的疫苗一同接種。
 
  科學委員會早前舉行會議,檢視了本地百日咳的流行病學情況、世衞建議、海外實踐經驗,以及懷孕期間接種百日咳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科學實證後,就本港孕婦接種百日咳疫苗作出上述的建議。

  科學委員會注意到在推行懷孕期間接種dTap疫苗的國家當中,已有大量實證支持有關接種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此外,近年不同國家亦取得越來越多資料證實懷孕期間接種百日咳疫苗的安全性。根據現有資料,至今並未發現有關接種對孕婦和嬰兒產生不良反應的情況有所增加。
 
  百日咳是一種急性及具高度傳染性的呼吸道感染,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的飛沫,或直接接觸其呼吸道分泌所傳播。此病影響所有年齡層的人士,而太年幼而未能接種疫苗的嬰兒最容易受感染。幼兒,特別是嬰兒,因感染百日咳而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高,並可致命。
 
  含百日咳的疫苗於一九五七年首度引入本港。在現行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兒童共接種六劑含百日咳的疫苗,分別在兩個月、四個月及六個月時接種共三劑基礎疫苗,之後分別在十八個月、小一及小六時再接種三劑加強劑。多年來,百日咳疫苗接種覆蓋率一直維持在超過95%的高水平。
 
  近年來,多個疫苗接種覆蓋率高的國家,包括澳洲、日本、美國,以及一些歐洲國家如葡萄牙和英國等,均出現百日咳個案回升的趨勢。香港鄰近地區方面,內地包括廣東省所呈報的百日咳個案亦出現顯著增加。
 
  在本港,百日咳呈報個案自二○一七年出現大幅上升,其趨勢延續至二○一八年。衞生防護中心錄得的百日咳個案由二○一一至一六年間的每年20至50宗,上升至二○一七年的69宗,並續升至二○一八年的110宗。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錄得的179宗個案當中,約40%(72宗)涉及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全部均未曾完成百日咳疫苗的基礎接種。約20%(35宗)為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仍未適齡接種含百日咳的疫苗。而同期的93宗成人個案當中,約83%(77宗)的個案沒有接種百日咳疫苗的紀錄或紀錄不明,約48%(45宗)的個案人士並非在本港出生,可能未曾在童年時接種百日咳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已就科學委員會的新建議發信予醫生及醫院。同時,衞生署正與醫院管理局合作積極籌劃落實有關建議,詳情將適時公布。有關建議共識已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網站(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以供醫護人員參考。
 
2019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