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四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多謝大家今早過來,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財爺,想問有社福界人士擔心,那二百億如果用來買一些物業去建設社福設施,就會推高安老院舍床位的租金,怎樣看這個講法?以及會否把那二百億直接給一些社福機構,讓他們自行考慮怎樣用?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提這個問題,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提議撥二百億元購買六十個物業以提供大概一百三十多個社福設施,主要是因為很多社區對於社福服務,不管是幼兒的、青少年的、或是老人家的都很缺乏,我們希望可以盡速為市民提供這些設施。而這些設施是不包括過夜的宿位,主要都是日間服務,多謝你提這個意見。

記者:司長,想問一問未來基金那方面,你公布了幾個人選,其實接下來基金的策略,跟現時外匯基金會否有甚麼不同?以及是否想cover你回撥房屋儲備金那一邊,想去做多元化及高增長的投資?

財政司司長:現時未來基金交由金融管理局管理,有兩千多億元,金融管理局大致上把這筆錢投放在兩方面,一是長期增長組合,目前佔了未來基金的一半,我們請金管局繼續加大這方面的投資,希望可以在未來這一年加大至六成。長期增長組合的回報率不錯,由成立至去年九月,其回報內部增長率達到百分之十二至十三。至於另一個投資組合的回報率就稍低。我們考慮到金融管理局過往在管理外匯儲備時的表現都不錯,包括未來基金,但是在一些地方有限制,譬如它不能投資在一些香港的資產,主要的考慮是,當萬一要動用外匯基金和儲備去捍衞聯繫匯率時,一般都是經濟不太好的時候,在這個情況下,香港的資產自然沒有那麼值錢,甚至要考慮如果要賣出這些資產時,會否對市場有影響。這些就是金管局管理外匯基金時的一些考量,我們覺得有其道理。但另一方面,如果有合適的香港資產,其實也值得考慮投資。例如在科學園裏有些很好的創科公司,我們培養它們後,外國基金可以投資在這些公司,但我們就未必可以。因此我認為,是否可以於未來基金裏,拿一小部分出來,嘗試就投資範圍和投資策略做一些調整。至於怎樣調整,便待幾位專家研究後向我們提供意見,我們才再考慮。

記者:司長,想問其實另外有社福界人士覺得之前不提供租金津貼是因為覺得益了業主,但現在又拿二百億去買物業,說是雙重標準,你怎樣看?和其實買了這些物業,怎樣支援機構繼續可以營運下去?

財政司司長:這方面他們是有混淆和誤會了。我相信你剛才提及的租金津貼可能是指有些朋友譬如正排隊上公屋排了一段時間也未排到,因此想政府提供租金津貼給他們。當然我們很體會這些朋友身處一個很困難的環境,但我們研究後,考慮到現時空置率很低,我們如果提供租金津貼,很容易被業主加租就「吸走」了,反而幫不了領取津貼的租客。另外,對於不符合資格領取津貼但租樓的市民,由於租金可能會被拉高,水漲船高,令他們也受影響,所以我們覺得不合適。

  至於社福設施,今次撥款給勞福局購買的物業,是非住宅物業,政策目標是盡快可以提供社福設施,服務當區市民。謝謝。



2019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