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三日)上午出席《財政預算案》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早網誌說到預算案的措施是由不同局提出,有些是你本人提出,可不可以說說有甚麼措施是由不同的局方提出?你對這些建議是否全盤接受,還是修改過後才在預算案內推出?有沒有一些建議是你否決了?
 
財政司司長:在編制預算案的過程中,和不同的局都有互動,有很多事情都是大家有商有量。大家是一個團隊,齊心協力,考慮事情本身的理據,衡量做與不做的優劣,再一同決定。
 
記者:新一份的預算案推少了地,未來的單位落成量將會減少,其實會不會進一步推高樓價?
 
財政司司長:未來五年的單位落成量是一萬八千多個,與過往五年比較其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你留意一下,過去兩三年的土地供應目標都是興建大約一萬八千個單位。除了落成單位的數字,還要看潛在供應量,未來三至四年潛在供應量有九萬三千個。我們亦看過十二月底時,在發展商手上隨時可以開盤的,包括已取得預售樓花申請的和那些不需要申請的,加起來都有兩萬個單位,所以在短中期,私人住宅樓宇與之前提及的供應目標是達到的。
 
記者:司長,你提到開支增長比收入增長快,當局未來會謹慎些,是否意味着會縮減開支?
 
財政司司長:我不是這個意思。我的意思是因為過去數年不管在社會福利,在醫院擴建等方面都用不少錢,而今屆政府上任後,在教育方面也加大了投入。所以你看看我們的開支,事實上在過去數年,都比我們的收入、比我們的經濟增長快。去年預算案都有提到,公務員人手都加了不少,約六千多人。你見今年的預算案中,公務員人手的加幅回落,返回我們以往大概百分之一至二的水平。所以未來,我們如果要改善服務,應該做的事,我們仍然繼續做,但同時,我們亦知道未來經濟環境比較多變,我們的收入亦會面對多些波動。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公共理財更加要謹慎,是這個意思。
 
記者:會不會為開支封頂?
 
財政司司長:市民期望我們不斷改善服務。我們亦要投資未來,投入發展多元經濟。所以在這方面,我沒有打算為開支封頂,都是抱「應使則使」的原則。社會上過去數年都有不同的建議,指我們的儲備有萬多億,應好好利用這些儲備來改善民生。另一方面,我們每年用錢的時候,都應該看看社會需要的重點在哪裏,要用得其所。多謝大家。
 
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今日(三月三日)上午出席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回應有關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提問。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