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故宮博物院簽約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日)在北京出席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故宮博物院簽約儀式致辭:
   
尊敬的雒樹剛部長(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劉玉珠局長(國家文物局局長)、張曉明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黃志祥主席(黄廷方慈善基金主席)、永光(黃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黃永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非常榮幸應單院長(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的邀請,再次來到故宮出席今天捐資故宮博物院的簽約儀式。今天的儀式可以說是延續了香港企業家鼎力支持故宮博物院文物保護的優良傳統。我還記得二○一六年十二月,我當時以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的身分,同樣身處報告廳,與雒樹剛部長、劉局長和單院長一同為建福榜揭幕,表彰多位慷慨捐資的香港善長,其中一位今天在座,就是許榮茂先生。我當時寄語,希望將來有更多熱心的香港人能身體力行,繼續推動文物保護的事業,所以今天能夠見證黃廷方慈善基金的善舉,我感到非常欣慰。
   
  捐贈的當然是黃廷方慈善基金和Robert 的家人,但是我想我和特區政府可以說是「促成者」。這個捐贈的源起是去年十一月我帶了一個龐大的代表團來到北京訪問,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那次訪問唯一參觀的項目就是來到故宮,當時團員都非常高興,我們走在中軸線看太和殿,也在同一個地方聽了單院長作了一個有關故宮發展很詳細的介紹。他是很喜歡用PPT(電腦投影片)的,你們也知道。當時他講了兩句話,對在座的團員都很有感染力。他說明年就是迎來故宮六百歲的生日,我們必須共同努力把一個更美好的故宮留給下一代;另外他又說希望故宮的文物能有尊嚴地活起來。其中一個團員就是基金的主席黃志祥,他就即場表示要捐贈。古人說「一字千金」,我就計算了一下,當時單院長可能用了過百張電腦投影片,那我有一句就是one slide, one million,他的一張投影片就換來了一百萬人民幣。
   
  這次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主要修繕延禧宮。延禧宮擁有西洋建築風格特色,在故宮眾多宮殿中可以說是別樹一幟。捐贈同時用以籌備外國文物館,並修復超過兩百多件珍貴的外國文物,與修繕延禧宮可以說是相得益彰。香港長期以來都是擔當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樑,這次香港的企業家可以支持修繕有西洋特色的延禧宮和籌備外國的文物館,我覺得是意義非凡。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將會繼續擔當文化聯繫人的角色,會更進一步擔當故宮文化傳承人的角色,讓故宮的文化邁向國際。這個載體是甚麼?就是香港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在西九文化區建設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展示故宮博物院博大精深的文化藝術珍藏,讓香港和海內、海外的訪客能夠一睹中華文化瑰寶的風采。我在此衷心感謝文化和旅遊部雒樹剛部長、國家文物局、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特別是雒部長,沒有雒部長當年的支持,我根本沒有這個膽量去爭取一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感謝雒部長。
   
  我在這裏可以作一個很簡單的報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進展非常順利,大樓的地基工程已經完成,上蓋的工程很快要展開。博物館的成功也在於它的軟件,所以同樣重要是專業人員的組建和培訓。我非常高興這次捐資,黃廷方慈善基金的項目將涵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專業人員培訓,在古建築修繕、文物修復和管理、展館的設計等專業範疇,都能提供培訓的機會。
   
  此外,要做好文物保護的傳承工作,年輕人的培訓參與是非常重要的。在這次捐資的支持下,故宮博物院在籌劃「延禧宮研究性保護項目」時,也將安排香港青年一同參與其中,包括今年暑假和過去兩年的暑假參與「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一共三批香港青年人將有機會獲得挑選,接受進階培訓,成為文物保護工作培訓出來的生力軍。大家知道我非常關心青年人,能把文化的工作跟青年的培育結合起來,感到非常高興。
   
  我在這裏再次表揚和感謝黃廷方慈善基金慷慨的捐資,祝願「延禧宮研究性保護項目」圓滿成功,也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日)在北京出席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故宮博物院簽約儀式,並在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日)在北京出席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故宮博物院簽約儀式。圖示(左起)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婁瑋、黃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黃永光、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黄廷方慈善基金主席黃志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及其他嘉賓在揭幕儀式上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故宮博物院簽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