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故宮博物院捐款儀式(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日)下午在北京出席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故宮博物院簽約儀式,並參觀故宮博物院及其展覧。

  林鄭月娥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陪同下,到故宮博物院出席簽約儀式。除了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及黃廷方慈善基金主席黃志祥外,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及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李季等嘉賓亦有出席儀式。黃廷方慈善基金是次捐款主要用於修繕故宮博物院延禧宮,亦同時用以籌備外國文物館,並修復超過二百多件珍貴的外國文物。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黃廷方慈善基金的捐款延續香港企業家鼎力支持故宮博物院文物保護的優良傳統,香港長期以來擔當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樑,是次捐款支持修繕擁有西洋建築風格特色的延禧宮和籌備外國文物館,意義非凡。

  林鄭月娥感謝故宮博物院一直對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支持,欣悉故宮博物院將藉延禧宮修繕項目開展期間,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專業人員提供相關培訓,包括古建築的修繕、文物的修復和管理、展館的設計和展品的陳列等。此外,故宮博物院也將挑選部分曾參與「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的青年,接受為期兩星期的進階培訓。故宮博物院自二○一七年起每年暑期舉辦「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六星期的實習體驗,擴闊學員在文物欣賞和保育的眼界和經驗,並促進粵港澳三地學員的交流。

  林鄭月娥一行在儀式前參觀了延禧宮和「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該賀歲展覽展出多件展品,呈現過往農曆新年時皇宮的裝飾和活動。

  今日早上,林鄭月娥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進行工作會議,亦參觀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並接受訪問。



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