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貿易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三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貿易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或許我先說一說與《財政預算案》和昨日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新措施有關的事項。正如我剛才在電台節目中所說,我們在應對貿易大環境的同時,擴闊香港在國際間的市場版圖亦是十分重要和業界也樂意一起「走出去」的方向。昨日公布有關大灣區的八項新措施中,有些便利了港人在大灣區工作,例如「港人港稅」,亦有些方便營商的措施,例如跨境電子鎖計劃。今天很多貨物經香港港口或機場進入內地時,由於「一國兩制」和單獨關稅區的關係,都要經過通關。以今天的科技,我們可以利用電子鎖(通關),譬如一批以東莞為目的地的貨物運抵機場時,(使用)電子鎖後,有助減免許多關卡,令貨物毋須在落馬洲、皇崗口岸以至東莞進行共四次檢查,而且不會影響海關的檢查措施,因為可以利用電子鎖追蹤貨物,同時確保貨物不受影響,對於經香港的貨物轉運提供了一個方便。現時能夠在大灣區內九個城市,包括五十多個海關檢查點實行電子鎖,能方便營商和提供很好的幫助。
 
  至於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我們前幾天在曼谷開設了新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看到東盟十分歡迎香港。我們在東盟地區的三個經貿辦除了在東盟十國外,亦會在南亞地區做更多政府與政府之間的貿易推廣工作,例如駐新加坡經貿辦會覆蓋印度市場,駐曼谷經貿辦會覆蓋孟加拉市場。在於南亞地區設立新經貿辦前,我們會利用這三個東盟的經貿辦擴闊服務範圍。

  對外推廣宣傳方面,我們將於三月中帶同約有五十個成員的經貿代表團到格魯吉亞和匈牙利進行訪問,目的是希望在中歐、歐亞和東歐地區建立香港的市場拓展計劃。代表團中有許多不同企業、專業團體,以至初創企業,與我們一起出行,這是我們應對全球不明朗的市場環境下「走出去」的工作。
 
記者:局長剛才說到沒有保留應對中美貿易戰的招數,但現時中美雙方仍未簽署協議,萬一結果不理想,香港還有沒有應對方法?會否因為屆時沒有應對招數,企業便不知如何是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我剛才的說法是我沒有故意收起可以實行的措施,這是政府一貫的做法。去年,你看到我們並沒有待《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公布,一有合適的措施便立刻推出,幫助業界,共渡時艱。這些應對措施我們亦要與業界一起商量,例如這次在《財政預算案》提出增加對中小企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的撥款,是回應了許多商會在這方面的訴求,因為他們看到最好的應對措施不單是買個保險或(解決)銀根方面的問題,最好的應對措施是將香港的服務範圍、業務市場作全面拓展。我們希望這些資助基金能幫助企業與我們一起「走出去」。企業並不是單打獨鬥、單槍上陣,我們最近透過自由貿易協議、投資保障協議,以至避免雙重徵稅的協議,令香港與一些有潛力和發展空間的市場建立政府與政府之間、有法律地位的協議,令企業「走出去」時能獲得保障。我們近年亦特別與商界一起舉辦開拓市場的宣講和組織貿易代表團。繼去年到日本、東南亞和美國後,今年我們計劃到與香港簽定自由貿易協議和作為香港在中歐、東歐和歐亞地區橋頭堡的格魯吉亞。
  
  我們亦會到中東地區進行訪問,並希望在今年稍後時間能完成第十四個經貿辦的成立,以覆蓋中東地區,幫助香港企業走到新興市場,這是我們未來的工作,我們會繼續與業界一起商討。
 
記者:整體而言,你認為談判前景是否樂觀?如果談判破裂,你們會如何應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想全球均聚焦在中美之間能否可於短期內達成一個較為廣泛的協議,當然這些貿易談判沒有一個確實的保證,而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延續任何糾紛,對雙方以至全球都有負面影響,因此我們經常說要作最好的準備,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措施亦不單為應對短期的情況。當然如果我們能落實《財政預算案》中的方針和措施,至少能在短期內令香港的企業在今年不明朗的因素下可減低成本,這包括稅項減免、收費減免和開支上的扣稅,這些都能減低企業的成本;但與此同時,我們看到業界對開拓市場、擴闊市場版圖的措施十分歡迎。在(大環境充滿)不明朗因素的陰霾下,企業亦可掌握主動性,與政府一起「走出去」。
 
記者:早前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唐偉康表示,修改引渡疑犯的條例可能會影響香港與美國之間的雙邊協議關係,你會否擔心唐偉康所提及的事會影響中美雙方接下來的貿易談判?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按照「一國兩制」,依法辦事,一直很重視和維護香港一些很重要的價值,包括我們的法制、法治和在人權和營商環境上的保證,都是一直以來香港重視的地方,亦是為何香港能獲得全球包括美國智庫機構的高度評價。我們不認為這些基本價值會有所改變,但與此同時我們會做好解說的工作,對於不合理和含誤解的指控,我們當然會義正辭嚴地作出回應。我們亦會不時與商界就香港具體情況向主要貿易夥伴作出推介,目的是令全球明白香港的情況,這亦(解釋)為何全球許多政商智庫不止一年,而是長久以來對香港作出正面的評價,包括營商環境、經濟自由度,這些工作我們會繼續做。
 
記者:會否擔心唐偉康的意見會影響《香港關係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一向以來都很清楚地表達香港的情況。謝謝。
 
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