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
 
記者:司長,想問公布了大灣區的港人港稅,但暫時可能是高端人才才適合,這會否與之前的預計有點不同?因為之前可能是鼓勵青年人入去發展,你覺得這個稅務優惠會否窒礙鼓勵青年人發展?
 
財政司司長:大灣區在稅項方面有兩個新措施──一個是在內地沒有居所,在內地工作逗留超過一段時間,也不會被全球徵稅,而計算時亦不會計及在內地停留不超過二十四小時的時間;另一個是剛才你提到,如果是措施中指明的緊絀或高端人才,在內地的收入如按內地的稅制來計稅,比按香港稅制計稅是較多的話,當中的差額可以由當地政府補貼。剛才你提到年青人那部分,要視乎是否在措施相關工種裏面。如果不是,可能未必能夠受惠於這措施。但另一方面,也請大家着眼於內地的發展空間。據我所知,在內地有不少香港年青人正在做文化創意、創業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留意情況。
 
記者:其實如果年輕人都受惠不到的時候,他們又可以怎樣走入去大灣區…
 
財政司司長:這個措施是消除了一些有關大灣區徵稅的疑慮。當然它的適用範圍正如剛才所說,是緊絀的人才或高端的人才。如果不是這方面的人才的話,就在稅務方面沒有相同的優惠。但稅務方面,在另外一些地點如前海或橫琴,目前已有優惠安排,這個可以多了解一下。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在二千五百元的學生津貼方面,之前你在立法會解釋為何不全民派、全部學生派,是因為局方那邊說有行政問題。其實這個解釋是否不是顧及市民、學生的需要,而是顧着你們自己的行政安排呢?有沒有需要重新考慮或研究一下?
 
財政司司長:我們今年的盈餘是五百多億元,各項紓緩措施推出來都用了四百多億元,是我們盈餘的七成有多,所以我們覺得紓緩措施的力度已足夠。而在這個過程中,對同學來說,我們去年給有需要的同學二千元應付開學開支,今年多給五百元,共有二千五百元。對於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同學來說,我們亦豁免了考試費。總體來說,我們覺得這樣做比較平衡。
 
記者:一百億元那個醫療穩定基金被人批評只是擱着,似乎沒有制定一些指引。如果司長你說想穩定前線醫護的時候,沒有一些指引,會否他們都不太安心,因為不知道這筆錢如何使用?
 
財政司司長:那一百億元的意義是萬一醫院管理局需要用錢的時候,它可以安心地隨時動用。對於前線醫護人員,我們在《預算案》中的其他措施,有些可以直接幫到他們,例如有七億元是用於改善醫生和護士的加班津貼,改善支援人員的薪酬,令聘請支援人員時較容易,和減低流動性。如果這方面能夠改善的話,相信有助減輕醫護人員相關行政工作的壓力。那一百億元,正如我之前所解釋,當我們去年和今年跟醫護界朋友交流時,他們仍猶有餘悸,認為當年政府曾因為經濟環境不好,發放出來的資源不能讓醫生安心,令他們讀完醫科後的工作得不到保障。設立基金就是要讓大家安心。而我們給醫管局的撥款現在是每三年一個周期,按其需要、人口的變動、人口老化的情況,每三年一個周期撥款,令他們比較清楚未來幾年有多少錢可以動用和規劃,那一百億元基金亦可令醫管局更加安心。在特區政府來說,事實上在過去這兩年時間,醫管局提出的需要,我們都義不容辭地撥款支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