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滅罪會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三月一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很多謝各位記者朋友今日來到政府總部。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剛才討論了二○一八‍年全年的罪案情況和今年之後(二○一九至二○二○年度)的撲滅罪行宣傳策略,我們亦審閱了警務處處長提‍交商業罪案及科技罪行的半年報告。稍後,由委員盧金榮博士向大家簡介有關報告的內‍容。首先我希望向大家講述一下香港在二○一八‍年的罪案情況。
 
  二○一八年整體罪案錄得54 225宗,較二○一七年下跌百分之三點二。暴力罪案下跌百分之二點二,罪案數字持續下跌。跌幅最多的包括店鋪盜竊,下跌一成八、縱火亦下跌一成八、爆‍竊案‍下跌一成六、嚴‍重‍毒品罪行下跌約一成、行劫案亦下跌約一成。
 
  上升的罪行有兇殺案,有48宗,上升了24宗,最主要是因為兇殺案的統計方式是以死亡人數來計算有多少宗兇殺案。換言之,一個死者會被統計為一宗兇殺案。大家都會記得,在二○一八‍年大埔巴士交通事故內涉及19名死者,所以那宗罪案在統計上是19宗兇殺案。其他是詐騙案,上升一成八,勒索案上升約一成,打荷包(扒竊)上升百分之八點五。
 
  青少年罪行方面,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數字輕微上升,上升了百分‍之一點四,有2 769名青少年(被捕),但此數字仍是過去三十年來的第二低。青少年被捕人數佔整體被捕人數百分之九點六,保持在一成以下,涉及罪行多數是傷人或嚴重毆打,以及盜竊案。警方會繼續與有關政府部門、學校及青少年服務機構積極合作,共同加強宣傳和教育,提醒青少年避免受到不法分子的利用和減低他們犯罪的機會。
 
  在毒品罪案方面,二○一八年,嚴重毒品罪行(較‍二○一七年)下跌一成,有1 399宗。當中百分之八十七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另外一成三則涉及海洛英。
 
  因嚴重毒品罪行被捕的有1 970人,下跌一成一。被捕青少‍年佔毒品(罪行)被捕整體人數約一成。
 
  二○一八年檢獲的各類毒品大部分均有增加:忘我類毒品上升2.6倍、可‍卡‍因‍上升1.7倍、甲基安非他明(「冰毒」)上升約1.5倍、海洛英上升五成六,氯胺‍酮(「K仔」)上升四成三,大麻則下跌五成八。毒品檢獲量上升主要是因為警方和海關於二○一八年進行了多項大型執法行動而且獲得很好的成績。
 
  大部分檢獲的毒品,包括忘我類毒品、海洛英、大麻和可卡因都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獲的。
 
  在詐騙案方面,二○一八年警方共接獲8 372宗詐騙案,上升了百‍分‍之十八。社交媒體騙案、網上商業騙案、電郵騙案及投資騙案均有顯著上升,我們大家要關注。
 
  首先,社交媒體騙案有2 064宗,上升了九成四,損失金額約五億元。當中的網上情緣騙案有596宗,上升1.5倍,損失金額約四億五千萬元,佔社交媒體騙案損失金額大約九成。
 
  網上商業騙案則有2 717宗,上升了三成六,損失金額約五千六百萬元。
 
  其中,在投資騙案方面有212宗,損失金額十七億七千萬元,接近一半涉及倫敦金騙案,受害人差不多300人,損失約八億元。在二○一八年,警方採取了多個行動,拘捕超過250人,涉及犯罪得益是四億四千四百萬元。而最近東九龍總區所破獲的一個倫敦金集團騙案亦涉及整個集團的主腦、交易經紀、前任或現任董事,以及戶口收款人,總共拘獲14人,相信這集團涉及的騙款有六億二千九百萬元,而警方成功在這案件凍結了二億二千萬元。
 
    至於求職騙案方面,亦上升了很多,上升了三倍,是143宗,涉及金額是一千九百二十萬元,手法多數是誘騙一些求職人士交保值金、交行政費或會員費,又或誘騙申請者去申請貸款,或要測試某個貸款公司的服務水平,從而欺騙求職者,有些亦欺騙了他的個人資料、信用卡資料,有些亦欺騙了他的銀行資料,導致騙徒可以直接在一些支付的軟件內將他的錢轉走。
 
  警方在此方面積極採取多方面的行動,瓦解了14個求職詐騙集團,拘捕了66人,涉及金額八百萬元。
 
  針對騙案,警方在二○一七年七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及24小時(電話熱線)「防騙易18222」服務,若市民遇有懷疑或有任何查詢,可隨時打電話18222。二○一八年全年此熱線共收到超過25 000個來電,在443宗騙案中,成功堵截十二億三千萬元騙款。
 
  警方會繼續推行防騙宣傳和教育,發布騙徒的最新行騙手法,提醒市民提高警覺,避免墮入騙徒的圈套。警方更在二○一九年一月底開啟警隊微博及Twitter帳戶,很快大家會看到很多的防罪信息會經過不同的社交媒體向市民介紹。
  
  至於宣傳主題方面,撲滅罪行委員會亦決定了來年的撲滅罪行宣傳主題會以「提防網上受騙」、「防範性侵犯」及「企硬!唔‍take‍嘢」三個主題去做滅罪的宣傳工作,亦要求18區分區滅罪委員會就‍以上三個滅罪主題多做宣傳和教‍育工作。
 
  由於騙徒利用網上(平台)或社交媒體行騙的手法層出不窮,我們會積極發放有關的防騙信息,除了通過傳統渠道外,亦會使用電子平台包括Facebook、 Instagram、Twitter及微博等,宣傳滅罪信息。
 
  整體來說,二○一八年的罪案數字進一步下跌,我們希望這趨勢可以持續,亦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之後,請盧金榮博士向大家介紹有關商業罪‍案及科技罪行情況報告的內容。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