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創新及科技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附圖/短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三月一日)在介紹《財政預算案》創新及科技措施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我會先作簡單介紹,然後回答大家的問題。
 
  創新及科技局自成立以來推出的多項措施,均致力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環境。過去三年,我們在發展創科基建、推動研發、匯聚創科人才、支援科技企業和推動「再工業化」等多方面的措施,已大大為香港的創科生態注入活力。
 
  創科基建方面,科學園第一階段擴建、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將於今年至二○二二年陸續落成。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前期工程正在全速進行,目標是在二○二一年或之前提供首批土地作上蓋發展。
 
  推動研發方面,我們已在二○一八/一九財政年度實施為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另外,我們斥資100億元在香港科學園建立兩個科技創新平台,吸引海外及內地頂尖科研院校來港與本地院校進行合作研發。多間世界頂尖院校已對進駐兩個平台及與本港大學合作表示興趣。
 
  匯聚人才方面,我們於去年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和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吸引外來人才及培育本地人才。科技園公司在科學園旁建設的創新斗室,將在二○二一年或之前落成。
 
  為支援科技企業,我們成立了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與夥伴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於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我們亦在二○一八年分別向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注資,加強支援其租戶及培育公司。
 
  在推動「再工業化」方面,我們計劃在今年內推出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並向科技園公司增撥20億元,在工業邨興建先進製造業所需的專項設施。
 
  今年《財政預算案》在硬件配套和人才培訓方面,額外投放6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並優化現有措施。我會逐一簡單介紹。
 
  首先,預算案預留55億元興建數碼港第五期,提供約66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包括辦公室、共用工作間、會議場地及數據服務平台等設施,以吸納更多具實力的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進駐數碼港,也為我們的年輕人提供投身創科界的平台。
 
  另外,我們將投放五億元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資助全港共500所資助中學設立IT創新實驗室。每所資助中學可在未來三個學年申請最高100萬元的資助,採購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例如雲端服務,以及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在中學開始培養年輕一代對資訊科技,例如大數據分析、區塊鏈等,以及其他科技範疇的興趣。
 
  我們亦會優化研究員計劃(前稱實習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包括提升研究員的每月津貼額,及把兩個計劃的資助期上限由兩年延長至三年。
 
  最後,我們會把科技券恆常化,並推行優化措施,包括倍增申請企業/機構的資助上限至40萬元、放寬申請資格至涵蓋法定機構和現時獲豁免商業登記的本地註冊公司,以及把申請企業/機構可獲批項目的數目由三個增加至四個,並會簡化申請及監管程序,鼓勵更多本地企業/機構使用科技提升效率及服務。
 
  各位,發展創科能為香港帶來龐大經濟效益。創科能帶來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帶動整體經濟結構升級轉型,為年輕人帶來優質工作,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我們會繼續循行政長官提出的八大方面發展創科,構建有利創科發展的生態系統,繼續推動創科向前邁進。
 
  我懇請全港市民繼續支持創科局的工作。多謝各位。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左二)、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右一)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左一)今日(三月一日)舉行記者會,闡釋《財政預算案》中創新及科技範疇的措施。

網上廣播

《財政預算案》創新及科技局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