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一日)在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致辭:

尊敬的韓正副總理、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自去年八月十五日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後,香港迎來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這兩個大型跨境基建的順利開通,而香港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與相關中央部委和粵澳政府緊密合作,推出了多項有利於落實大灣區發展的措施。我們特別高興李希書記於去年十一月親臨香港,給予我們支持和指導,並與香港各界見面,提升了大家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的熱情。

  中央政府在二○一九年二月十八日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為使社會各界更了解大灣區發展和《規劃綱要》的廣泛內容,粵港澳三地政府於二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共同舉辦宣講會,八百多名各界代表參加,座無虛設,場面熱鬧。我要衷心感謝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發改委地區司司長郭蘭峰、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百忙中抽空出席,讓宣講會取得極為良好的效果。

  事實上,自《規劃綱要》公布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香港引起廣泛討論,不同界別、傳媒、市民的主流反應是正面的,社會上已形成踴躍參與大灣區建設的良好氛圍。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推廣大灣區建設,使企業和公眾更了解及把握大灣區建設為他們帶來的發展機遇。

  正如林念修副主任在宣講會中指出,建設大灣區「貴在行動、重在落實」,我們要「以釘釘子精神扎實推進大灣區建設各項工作向縱深發展」。香港特區政府在不同政策範疇已開始一系列具體工作,其中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重中之重,因此我在宣講會中也具體交代了過去一年多中央對香港的支持配合和香港特區政府的自身努力,和兩者如何結合到大灣區發展科技創新的宏偉藍圖中,不單為經濟注入新動能,也有利於提供青年多元就業和改善民生的各項舉措。

  「一國兩制」既是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亦是粵港澳大灣區邁向國際的重要基礎。中央領導已多次重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必定會堅持「一國兩制」 、「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香港特區政府相信推進大灣區建設,將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有利於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特區政府會堅守「一國兩制」的方針,不遺餘力,竭盡所能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謝謝。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