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天政黨與你會面後,民主黨和工聯會都說有保留,未必會改變他們的投票意向。現在你brief完他們後,是否有信心新方案可以爭取到立法會支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很坦白說,我知道大家非常敬業樂業,一定會問我「三隧分流」。昨天和前天,我都被傳媒朋友追問了很多次。我向他們解釋,抱歉,今天下午將舉行記者招待會,請他們包容一下,等待今天中午暢所欲言。我跟葉冠霖說,我願意由你們「審問」。之前我這樣請(傳媒)朋友包容,我亦以同樣的態度,一視同仁,希望大家多多包容。如果大家想「審問」我,請你十二時到政府總部,我讓大家詢問,因為我跟其他(傳媒)朋友這樣說過。如果令大家失望,我是抱歉的。

記者:有政黨表明如果不涉及調整價格問題,其實他們都不會支持,即使你提出任何修訂建議或方案,都不會成功闖關,會否擔心這個情況?第二,是問社會房屋,即使現時有了二十億過渡性房屋基金,過去大家都覺得政府好像將責任推了給NGO(非政府機構),你如何確保有了這二十億基金,政府給非政府機構這麼好的支援去推動過渡性房屋發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三隧分流」方面我回應一句。我希望議會朋友以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出發,因為「三隧分流」的安排,從香港的交通運輸、智慧都巿、巿民出行都有很大影響。當然,我理解議會朋友有不同關注,但如果大家從整體社會利益考慮,我相信大家的目標和結論都是一致的。

  至於過渡性房屋方面,政府團隊的準備,從來都是放在肩上去承擔,所以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的專責小組就土地規劃、建築物改變用途,甚至在推動過渡性房屋上可能會遇上的困難方面,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城規會去年十一月公布在市區和新市鎮的永久建築物,如果改作過渡性房屋用途,會視為經常性准許的用途,為我們推動過渡性房屋開了一扇門。屋宇署同事亦就一些非住宅建築物,甚或建築物作過渡性房屋之用(提供協助)。住宅建築物需要有自然光線、自然通風和相關必要設施。在這情況下,屋宇署確定結構和整體安全之下,提供一些寬免和豁免的安排,讓這些現存的建築物作過渡性房屋之用時,提供一個方便的渠道,亦讓我們日後推行過渡性房屋更有彈性。

  當然,除此之外,政府亦就其在各方面扮演的角色,有甚麼協助可以提供,例如政府土地,如果有非政府機構需要租用政府短時間閒置的土地,作過渡性房屋之用,我們會考慮收取象徵式的費用;如果是個閒置的建築物,例如校舍,作過渡性房屋用途,我們都會同等去考慮。當然,我們需要花些時間在政策上和措施上作最後安排。除此之外,亦希望在工廈改建方面有些寬免,包括建築面積、地積比率,以至一些安全訴求,透過適當方法處理,讓這些已經建成的建築物,在改作過渡性房屋用途的過程中,方便和順暢。

記者:是否不排除可以讓NGO用該二十億去買物業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現在希望多聽取社會、非政府機構,以至受眾的意見,希望把這二十億的資源用得更好。在過程中,當然我們有些規劃及想法,但我們希望待稍後搜集了意見,聽取了意見後,一併作出決定。

記者:在營運服務方面,政府會否「落水」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營運方面,其實如果大家可以從受眾的角度去想,地區組織,尤其社褔機構,其地區工作比我們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應該做得更好,因為他們有地區的掌握、地區的認知,以及他們要為受眾提供一些社區支援,包括就業支援、融入社區的安排,以至是一些家庭生活,甚或至精神的輔導,這些我相信志願機構會做得更好,所以我們希望在這方面多些與志願機構合作。就着不同受眾的情況,例如一些家境有困難的,或是單親家庭,甚或至不同的組群,都要為他們提供一個刻意剪裁的服務,所以這些需要前線的志願機構為我們提供。

記者:要聽取誰人的意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所說的意見,是希望在稍後一段時間,我們會與非政府機構、社褔機構、志願機構多些溝通、聯絡,亦聽取他們的意見。雖然我們在過往草擬過渡性房屋的過程中,亦與這些機構及人士作全面的溝通及合作,但當時未有一個過渡性房屋的基金,現在有了,希望進一步詳細了解,然後再作最後決定。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