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教學語言及向有需要的學生發放津貼(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三月一日)在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有消息指中學自行分配學位現正進行諮詢,希望學校提前在三月通知正取學生自行分配學位的申請結果,與現時在七月公布有分別,為何局方有此決定?派位制度運作已久,為何現在決定有此改變?

教育局局長:過去多年,我們一直聽到有家長說希望可以早點知道中一派位自行分配學位申請結果,讓他們在選擇不同類別學校時,有足夠的資訊去做決定,亦有部分家長認為如果早點知道結果,亦可以減輕學生的壓力。我們亦已考慮很久,最近我們想到用行政方法,沒有改變現行中一派位制度,只是考慮可否早點,例如在三月底時,中學早點把結果通知正取學生的家長知道,讓他們早些得到相關資訊。我們最近正就方案與界別朋友討論,包括小學、中學、直資及家長界別,我們都有初步討論,大家聽到社會上,例如直資界別有不同的聲音,在未來日子我們會繼續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多聽他們的意見來作出決定。因為二○一九年的派位程序已展開,所以大家會留意到我們說,建議最快都要在二○二○年才可實施,但我們仍在與不同界別討論,希望能早日有決定,令家長可以安心。

記者:局長,想問財政司司長提到(向全部學生發放津貼)有行政困難,這是否教育局跟司長反映?不能向全部學生發放二千五百元津貼,當中有甚麼行政困難或考慮?

教育局局長:我想你指的是《財政預算案》中利民紓困的措施——向有需要的學生一次過發放二千五百元津貼。從教育政策的角度來看,當中有很多措施是針對全港學生,包括推出「全方位學習津貼」或增加「班師比」,這些措施都令全港學生得到益處。我們亦有措施是針對個別群組,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或非華語學生等。針對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我們亦有學生資助處(學資處)提供不同的資助,例如車船津貼和書簿津貼等。去年政府亦有向有需要的學生一次過發放二千元津貼,這是針對領取學資處資助或綜援資助的學生。今年在《財政預算案》諮詢期間,的確有建議表示能否向所有學生發放二千元,建議可能來自政黨。我們經過考慮,從教育角度出發,正如我剛才所說,那筆錢是否適宜如此發放?在教育政策上當然有我們的意見,但由於有關建議提到能否透過學校派發,我們亦從學校的運作和行政角度考慮。學校是一個教學的地方,不是「派錢」的地方,以前未試過透過學校「派錢」,所以我們考慮時,把想到可能出現的問題羅列出來,交給財政司司長考慮。我們是否唯一的部門提出這樣的意見,我不敢說,但的確我們就學校的運作、可能造成的影響向財政司司長提供意見。由於《財政預算案》要保密,我們亦沒有機會直接跟學校討論究竟他們在實際執行上會遇到甚麼困難,當中存在不穩定性,我們也把這些意見提交財政司司長。

記者:有關教學語言微調方面,第三周期會在二○二二年開始,局方現時研究的範圍如何?會否調整「英文班」的門檻,讓較少學校需要「落車」?

教育局局長:大家也知道,語言政策是以六年作為一個周期。正如你剛才所言,下一個周期會在二○二二年開始。以往的做法是,會根據二○二二年前兩年學校收生的情況,決定二○二二年學校的教學語言該如何去做,所以我們認為是適當時候與學界討論,究竟語言政策是否需要作出調整。暫時而言,我們沒有既定方向,過往考慮是學生的能力、老師的能力和學校配套,一定以教學效果作為主要考慮點,但也要考慮整所學校的配套等其他因素,或學校希望高中的用甚麼教學語言,或將來報考中學文憑試時選擇的試卷用甚麼語言,這些也可能對初中用甚麼教學語言有所影響,所以我們願意擴闊一些以不同條件作考慮。直至目前為止,局方並沒有向業界提出確實方案,而是希望比較開放地與業界就這個問題討論。

記者:想跟進中一派位方面,會否擔心這項措施實施後會影響直資學校的收生?而且小朋友之間可能會互相比較,造成壓力?例如有學生已有學校錄取,但其他同學還沒有?

教育局局長:如果你指學生會有壓力和比較,其實現時直資和資助學校之間可能也存在比較。我們和小學業界討論時,他們初步反映可以處理得到。至於對直資界別會否有影響,我們認為最好是讓家長有足夠的資訊以作選擇。我們不希望有家長因為沒有足夠資訊而選擇某一類學校,所以我們希望在行政措施方面盡量做得更多。

記者:會否擔心有些直資學校校長反對?以往公布自行分配學位結果的做法就是擔心小六學生如在三月已知道結果,之後會無心上課,新安排會如何處理?

教育局局長:這正反映我們需要和業界討論。小學界別表示他們現時沒有這個擔心。至於會否擔心直資學校反對,我相信直資學校有自己本身的優勢,課程有其特色。我亦不期望直資學校利用制度上的方便吸引學生,反而是利用其課程優勢和辦學質素吸引學生。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