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三月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各位早晨。

記者:你剛才在節目中提到虛擬銀行牌照預計在數星期內公布,初步是否知道發牌的數量大約有多少?會一次過批出還是逐間批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早前曾表示,共有五十間機構(應為約三十間機構)申請,當然需要分批考慮,特別是虛擬銀行牌照的要求並不寬鬆。以往有些公司以為以遙控、虛擬方式經營一些傳統性的銀行業務便可稱為虛擬銀行業務,其實虛擬銀行的產品特別需要革新和創新性的產品,所以比較多會是一些傳統銀行和科技公司合夥,以便取得金融和科技方面的優勢。因此是會分批(批出)。當然,在數目方面,金管局會在數星期內交代。

記者:即是首批獲批的申請主要是與科技公司合作的銀行較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金融科技的應用基本上有這樣的特色,所以應該機會會較大。

記者:科技的話,是否表示內地公司較有潛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需要視乎它們本身所提供的建議,金管局會審視是否適合香港的環境才作決定。

記者:今次《財政預算案》並沒有公布放寬樓市辣招,政府會到怎樣的程度才會考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樓市辣招方面,財政司司長昨日亦解釋政府現階段未有這個計劃,主要由於放寬樓市辣招要考慮各項因素,包括樓價趨勢、市場供應、外圍環境和息口等各方面,例如我們看到農曆年時有指樓市出現「小陽春」,最近亦開始有部分人士看到市場有不同的趨勢。因此,我們不希望令外界產生政府因樓市下跌而要「減辣托市」的印象,主要是考慮對樓市的影響而審慎行事。

記者:不放寬樓宇按揭成數,會否不能幫助首置買家?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金管局一直有就放寬物業按揭方面進行檢視,但亦需要考慮放寬物業按揭成數對買家入市的影響,最重要留意到有部分買家本身沒有承受能力,若放寬物業按揭成數可能會令他們入市的風險增加,所以他們也要量力而為。

記者:想問有關與內地討論「理財通」方面的進展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目前正開始進行商討,因為這方面是一個較大的課題。我們過往在股票、債劵和基金有相關安排,剛才我也提及將來可能會有ETF,即是交易所買賣基金。就未來擴充理財產品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清楚說明,理財產品互聯互通對雙方也有益處,因為內地有很多優質的資產和理財產品是外地人想進入投資的,例如MSCI(明晟)指數、FTSE Russell(富時羅素)指數會提高A股的比重,這會令外地投資者、被動性指數基金之類會投資多一些內地產品,所以理財產品方面的互聯互通將會越來越多。我們亦留意到內地在外匯方面對資金流出有管制,故此我們需要研究如何透過封閉式渠道作合適安排,使有關產品能進行跨境買賣。

記者:想問有關內地資金管制方面,「理財通」會否如債券通一樣,先行「北上」,「南向」則稍後才實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會檢視有關安排,總體來說較為適合的做法是,「北向」和「南向」都實行。

記者:想問日後會否優化滬港通及深港通的安排?因看到越來越多資金投資A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優化方面,香港於去年四月三十日開始實行讓「同股不同權」架構,以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兩地的證監會亦有共識,今年年中會將這些公司納入滬港通及深港通,之後香港的要約股份種類會有所增加。另外,因為滬深港通屬現貨投資,在風險管理方面需要有A股的衍生產品,簡單說即A股期貨,我們目前正就這方面進行商討,而較有機會成事的是讓投資者在買賣A股時可以用期貨進行對沖作為風險管理,對機構投資者來說是特別重要的。

另外,剛才提到MSCI指數考慮宣布將A股的比重由百分之五分階段調高至百分之二十,可能會於五月或八月分階段調高。FTSE Russell指數亦會增加比重。當投資者就這些指數進行投資,將會增加對A股期貨的需求,這對香港來說是很大的市場,所以我們會陸續推出這方面的安排。

記者:李小加(港交所行政總裁)指現在時機成熟,但實際時間是由內地方面決定,你們有否與內地商討實際推行的時間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方面需要與內地商討,因為A股期貨市場是採用內地市場的A股指數,因此需要與內地證監方面作具體的接觸和取得同意後才可推出。

記者:今年內有否機會成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是願望。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