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三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方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一日)在「三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方案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今日我會就政府建議實施「三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方案的下一步工作,向各位講述最新情況。

  自從去年十月《施政報告》宣布隧道費調整方案以來,「三隧分流」的方向得到社會大致認同,而學者、專業團體和的士業界亦支持有關方案。我理解就隧道費調整水平,社會有不同的意見。

  中環及灣仔繞道(繞道)於二月二十四日全面開通以來,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有關交通狀況。整體而言,西區海底隧道(西隧)在中環附近的連接路在繁忙時段的擠塞情況得以改善,為利用西隧的剩餘容車量作分流之用,締造有利條件。

  在繁忙時段,紅隧和東隧仍然超出負荷分別達77%和38%。因此,我們必須透過調整隧道收費令西隧可以接收部分紅隧和東隧的交通,以改善困擾香港社會多年的過海交通擠塞情況及其衍生的種種社會資源浪費的情形。為此,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作出預告,擬於三月二十七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議案,以確定立法會對方案的取態。

  實施「三隧分流」方案,是政府整體交通管理布局的重要一環。政府是有決心、有系統、有部署逐步利用科技加強交通管理,紓緩交通擠塞,作為「智慧出行」的一部分,令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巿。除了「三隧分流」,政府即將推出的主要措施包括推行我早前跟大家提及過的「中環及其鄰近地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亦希望透過配置車內感應器讓駕駛者免停車繳付隧道費,以及研究實踐「擠塞徵費」的理念,讓載客效率高,例如專營巴士,和支持經濟活動的車輛類別,例如貨車,可享有較優惠的收費,而載客量低的車輛類別,例如私家車,則須繳付較高的費用,亦會引入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安排。

  實施建議的「三隧分流」方案,可為不同持份者帶來效益,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廣大市民。本港每日有超過1 200萬人次使用公共交通服務,佔香港出行人次近九成,其中超過500萬人次乘坐鐵路,其餘都是乘坐路面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專營巴士過海的巿民,每日高達60萬人次。實施方案後,路面公共交通乘客,包括過海和非過海的巿民的總行車時間可平均每日節省達19 400小時。

  對於駕駛者而言,方案既可減省過海隧道的時間,亦可釋放多個現時受紅隧和東隧的車龍阻塞的交通分流點,令部分受影響的非過海交通回復暢順。同時,政府與西隧專營公司原則上同意的「西隧隧道費補償計劃」鎖定私家車和電單車的西隧隧道費,免除駕駛者承受加價的壓力。

  另一方面,「三隧分流」方案亦可令的士乘客和業界以至職業司機得益,更重要的是令整體社會受惠。方案每年可節省約八億元的社會成本,以及減少經車輛排放所產生的約3 800公噸二氧化碳,相等於種植16萬棵樹木,讓路邊空氣獲得改善。

  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須以市民的整體福祉為依歸,盡最大努力尋求社會各界和立法會支持推展「三隧分流」方案。

  我們明白巿民大眾對方案成效的關注。運輸署將會在方案實施後繼續密切監察三條過海隧道的車流量,並公開有關資料。

  與此同時,隨着車內感應器的廣泛應用,我們將有更大彈性實踐「擠塞徵費」及「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理念。運輸署將展開「擠塞徵費」研究,對所有政府收費隧道和道路,包括將來會歸屬政府的西隧和大欖隧道的收費水平作通盤檢討。政府承諾在西隧專營權於二○二三年八月屆滿前,完成有關的整體檢討及諮詢工作,並草擬法例修訂,以落實一套涵蓋所有政府收費隧道和道路的新收費水平建議,供立法會審議。

  擬議的新收費水平會以「效率優先」為原則,讓載客效率高和支持經濟活動的車輛類別可享較優惠的收費,並會引入「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安排,以交通管理效益作為釐訂隧道費的主要考慮。

  在此我必須強調,實施「三隧分流」方案的目的,是透過善用西隧剩餘容車量,紓緩過海交通擠塞,而並非藉此增加紅隧和東隧的隧道收費。

  假如「三隧分流」方案得以實施,我們預計在二○二○年一月一日至西隧專營權屆滿的43個月期間,來自使用紅隧和東隧的目標車輛,即私家車、電單車和的士的額外隧道收費約為9億1 300萬元。「三隧分流」方案如得到立法會的支持而予以落實,我們建議根據額外所收的目標車輛隧道費數額設立「智慧交通基金」,以配合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巿和善用科技紓緩交通擠塞的目標。

  我們初步構思的「智慧交通基金」可用於推動車輛有關的創新科技研究和應用,從而提升駕駛者出行的便利程度和效率,以及改善駕駛者安全等。假若「三隧分流」方案能夠落實,我們會盡快成立一個有非政府人士參與的工作小組,研究基金運作的具體細節,包括適用範圍及操作形式等。

  繞道通車解決了西隧連接路樽頸的情況。政府展示了最大的誠意,抓緊契機去推動「三隧分流」,讓西隧現時未盡用的容車量── 一個重要的社會資產,可以得到有效利用,惠及廣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過海的市民,亦縮短駕駛者的行車時間。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及立法會議員從香港整體利益考慮,支持我們在三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提出的議案,讓我們在穩實的基礎上推展往後一連串的工作,包括法例修訂和撥款申請,以及與西隧專營公司訂立正式協議,以落實「三隧分流」。

  多謝各位。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