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香港理財月2019」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三月一日)出席「香港理財月2019」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Lester(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主席黃嘉純)、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以及四個監管機構(金管局、證監會、保監局和積金局)的代表: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出席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主辦的「香港理財月2019」啟動禮。
 
  投委會自二零一二年投入服務以來一直透過不同的教育活動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而今年的「香港理財月」就以「計劃你財 成就未來──『敢』至係英雄」為主題,推動社會不同界別,包括政府、金融、教育、社福及傳媒,鼓勵投資大眾實行個人財務策略和全面提升理財能力。
 
  其實,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金融理財教育。我們高度重視並支持投委會為廣大投資者所提供的服務,亦好高興見到投委會透過各種活動、資源、工具、遊戲及學習體驗,鼓勵市民作出明智的財務決定,積極管理自己的財富,未雨綢繆,計劃未來。
 
  眾所周知,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漸趨嚴峻,而退休理財教育會變得越來越重要。根據政府統計處二零一七年的數據,香港65歲或以上的人士在整體人口的佔比率會從二零一六年的16%增加到二零三一年的27%,而屆時的年齡中位數會達到47.7歲。有見及此,今年的「香港理財月」就透過一系列的講座、活動和計劃,分別和中學生、在職人士以及退休人士探討多個與退休理財有關的熱門話題。
 
  此外,今年的「香港理財月」亦針對日益複雜的投資及理財產品教育廣大市民。投資及理財產品日新月異,有不少產品更結構複雜,並涉及高風險。市民在努力增加財富及儲蓄的同時,亦須好好掌握個人投資的風險管理並持續地提高自己對投資產品的知識。
 
  值得一提的是,廣大投資者除了要增強投資知識之外,亦必須提防投資騙局。投資騙局實在五花八門,比較常見的包括投資倫敦金的騙案。騙局的基本特質是以保證在短期內賺取高回報去誘使受害者入局,結果很多時候會「賺頭蝕尾」。今年的「香港理財月」會在會展舉辦活動,透過攤位遊戲、防騙短片,以及防騙資訊展板,提高大眾的防騙意識。「容易賺、回報高、風險低」向來是投資騙局的最佳誘餌,然而,不厭其煩我也要說多一遍,世上並不會有「高回報零風險」的投資,亦即是說「不會有大隻蛤乸四圍跳」。
 
  除此之外,在新經濟環境下,加密貨幣的應用和各種網上交易亦日趨普遍,改變了投資大眾的消費行為和模式。而隨着交易變得更便捷,欺詐、盜竊等網絡安全方面的問題亦隨之增加。所以我們要適當地加強投資者教育,協助市民了解在這個新時代的理財活動及相關風險。
 
  最後,面對中美貿易摩擦、英國脫歐以及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這些複雜的外圍因素,金融市場不免會有所波動,令投資變得更具挑戰性。我們更加需要透過投資者教育,警惕市民時刻留意外圍市場的變化,自我裝備,防範未然。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金融理財教育實在有賴政府、監管機構、金融機構和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和推廣。我在此祝願「香港理財月2019」的活動圓滿成功,並恭祝各位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工作愉快、萬事如意!謝謝!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