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財政預算案》勞工及褔利局相關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早晨局長,想問到立法會申請撥款時,其實都不能提供一些實際地點予立法會議員,如何說服他們一次過可以批200億元買地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立法會議員比較特別關注,都是有何程序保證不會出現一些他們擔心的情況;如何能夠公正,亦能夠以一個合理的價錢善用我們的公帑。這些都是從程序、我們用甚麼方法確保該等程序和涉及的同事的廉政關係等。這些我們會盡量做。

  當然我們亦會提供資料,讓立法會議員知悉我們短缺的一些地點和服務為何,從需求角度考慮這個(撥款)申請。我們都會盡量協助立法會議員考慮這個問題,提供多一些資料。當然,到最後這個權力都是在於立法會議員在財務委員會決定批准或不批准,但我當然希望立法會議員支持,讓我們能夠盡早提供這些服務和服務單位給我們的社會服務機構。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你強調現在名單上的設施都沒有太大爭議,所以你們都會買了才做諮詢,意思是否即是你不會逐個選址問立法會、區議會或者一些服務使用者,而是買了回來,就這樣由該工作小組決定選擇買哪裏和何時買都不會諮詢。這個完全是working level的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細節我們仍要待日後再討論。會不會有可能是之前去探討社區人士的反應,要視乎該項目的性質、地點等等,不能一概而論。不過大家都知道,如果該項目需要太多程序諮詢,或者在政府以外作任何所謂審批的話,對於購買這樣的設施很不利,甚至可以這樣說,我們完成所有諮詢或者程序之後,可能本來有的地方都已經沒有了,所以達不到我們本來的政策目標。所以我們要看看情況,但總言之從立法會審批的角度,我們覺得最重要都是透過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盡量交代,以及在財務委員會審批這200億元的(撥款)申請時,我們盡量提供一些資料給議員。

記者:有關議會,想澄清一下,即是說在議會層次你只會以一個整體諮詢,不會就選址問題、買哪裏,不會逐個問議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如果逐個透過議會審批不是很現實。

記者:另外,局長,想問「就業補助金」方面,包括「雙糧」方面,有些議員覺得不近人情。昨日財政司司長說諮詢過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是勞福局的政策考量,可否解釋一下為何不可以包括在內?如果有風聲希望可以包括在內,可否做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都留意到昨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基本上我們在過往多年有關這些《財政預算案》所提出的額外一個月的津貼通常是標準金額。大家都知道,在我們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制度有比較多其他特別的補助金,我們一般過往都沒有做,只做標準金額。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