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曼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泰國曼谷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特首,這個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是香港在東盟設立的第三個辦事處,那麼香港希望在國家和泰國的合作中扮演一個甚麼樣的角色?
 
行政長官:香港是一個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我們做對外事務有一定的高度自治,所以我們過去二十一年也是不斷在擴張我們的對外關係。這次我們在泰國成立東盟第三個辦事處,就是覺得我們跟東盟的關係是越來越重要。東盟十個國家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而我們跟泰國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是很緊密,我們希望透過跟東盟的關係──我們簽署了香港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現在又開了駐曼谷的辦事處,往後,香港跟東盟、香港跟泰國的關係在各個方面能進入一個新的台階。當然現在我們談香港的對外關係有一個很重要的國家戰略工作,就是粵港澳大灣區,我覺得泰國的商界、泰國的政府也對粵港澳大灣區很有興趣,而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也會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實我現在馬上要到機場直飛北京,不是回香港去,出席明天韓正副總理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我是這個會議的成員,明天我們會進一步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在二○一九年的工作計劃,我相信我們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未來的工作對東盟十個國家都有一些有利的機遇,香港能夠在粵港澳大灣區用好我們的國際連繫,把這個大灣區建設得更好。
 
記者:泰國作為今年東盟的主席國,而且她同樣也是在區域的經濟合作組織中擔當一個門戶,香港更是一個門戶,那麼這兩個門戶會在未來有怎麼樣更緊密的合作?
 
行政長官:你說得很對。這也是泰國領導說的話,就是香港是進入內地的門戶,也不只是現在,在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的過程裏,我們都是扮演「引進來」、「走出去」的角色,現在還有粵港澳大灣區。泰國也是在東盟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尤其是在內陸的東盟──即是說緬甸、老撾、柬埔寨等。所以香港跟泰國的合作其實也是把兩個這麼重要,未來還是不斷發展的區域更好地連繫起來。所以我們現在談的工作,我希望也有區域性的重要,不單是我們兩個經濟體,今天我跟泰國總理和副總理談的也是希望往後香港能夠把我們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工作,尤其是對外推廣的工作也帶到泰國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泰國曼谷會見傳媒,總結訪問泰國行程。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曼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