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勞工及福利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財政預算案》勞工及福利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歡迎大家來到這個記者招待會,今日最主要集中講勞工及福利局的措施。當然,在稍後的投影片中,主要都是與福利有關。大家見到在座也有勞工處處長,所以就算稍後大家問的問題,若與勞工有關,處長也會回應。

社會福利經常開支
————————

  這個投影片說了整體社會福利經常開支的變化,最主要提到福利經常開支預算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為843億元,相對修訂預算增加5.2%,佔整體政府的經常開支預算19.1%。

  在此,我知道有些記者可能會分析,上年度多少、今年度多少,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社會福利經常開支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預算)為19.6%,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是19.1%。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衞生醫療的開支增加相當快,由於大家(不同政策組別的開支)加起來是100%,因為它(衞生)增加的幅度比較高,所以其他的部分包括在福利和教育都有輕微的調整。

安老服務
————

  這片投影片告訴大家,其中一個今次《財政預算案》反映在未來一年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的增幅,如果以兩年計算,(較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增加45%;若以上個財政年度計算,(較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修訂預算)增加23%,即平均每年超過20%的增幅,是相當可觀。

  在改善安老服務的措施方面,這片投影片主要說在宿位方面的增幅。在未來兩年,在今次《財政預算案》演辭中提到,預計增加超過500個安老宿位。但除這些資助的安老宿位外,大家會留意到在二零一八年《施政報告》提到,我們會在未來五年在「改善買位計劃」下,購買5 000個甲一級宿位,簡單而言即每年增購1 000個。以前我亦提過,每年1 000個宿位大約等於甚麼規模?一般而言就是等於每年興建約10間資助安老院的數目,即未來五年大約50間資助院舍的規模,所以幅度相當大。

  另外,在社區照顧服務的部分,在下個財政年度其中有兩個開支較大的增幅。一個是在「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下增加2 000個服務名額,額外經常開支約1億9,000多萬元。相對現時的家居照顧服務——大家可能聽過,我們的家居照顧服務有兩種,一種叫「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另一種叫「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在「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中,部分為體弱長者。若以體弱長者個案計,今時今日我們提供約8 300個服務名額,我們會增加2 000個,所以增加的比例都不小,大約24%。

  另一部分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服務券會由現時的6 000張增加1 000張,大家可以計算,由6 000張增至7 000張,即大約增加16.7%。

  暫託服務方面,實際上大家可能經常聽到如何支援護老者,其中一項重要的服務為住宿暫託服務。現時指定住宿暫託宿位只有55個,我們未來將會額外購買約250個宿位作住宿暫託服務,55個再增加250個,大家可以知道是增加了幾百個百分比。

  日間照顧服務方面,《施政報告》提到一個方向,大致上在過往幾個月開始籌備,現在已經可以訂立一個目標,在符合資格的私營及自負盈虧安老院,(以買位的形式)成立新的長者日間護理單位,希望來年能夠額外提供約12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另外,在投影片的第二點大家看到,未來散布不同地區的新設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或單位,亦會額外增加300個資助服務名額。所以整體而言,較現時約3 200個服務名額,增加約420個,增幅大約為13%。

  大家都知道,在社會保障的多項措施,包括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長者生活津貼、俗稱的生果金(高齡津貼),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開支預算為418億元予長者,較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的支出增幅已超過100%,即約130%。

  這個在來年會反映在《財政預算案》,即是將長者生活津貼擴展至廣東和福建,現時的目標是希望在二零二零年初,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下半年可以推出。當以全年計算,每年額外開支預算約七億元。

加強幼兒照顧服務
————————

  另外今次《財政預算案》其中一個較大的增幅,相對過往較大的增幅,就是關於幼兒照顧服務。《財政預算案》演辭提到,增撥約1億5,600萬元,包括甚麼呢?包括提高幼兒中心服務的資助水平,目標是減低家長的負擔。第二方面重要的是,改善人手比例,這個我不重複了,以前這資料已公開過,就是如何提升有關的人手比例。另外我們亦會透過制定幼兒中心的規劃比率,希望長遠能夠讓我們有多些設施。最後一點大家要留意,《施政報告》提到,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增加約300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現在我們的規劃已經可以於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在元朗再增設100個名額,即未來合共增加約400個,增幅相當高。

  在「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施政報告》提過方向,我們會檢視如何增加和加強鄰里支援幼兒照顧服務,當然包括加強社區保姆的訓練和服務的質素。在今次《財政預算案》,我們已清楚計算這些調整和改善服務所涉及的人手和資源為多少,我不在此詳細談了,最重要是大家看到「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以及分階段重整現時的互助幼兒中心)的額外開支,(後者)雖然在沒有增加中心數目的前提下,單是改善人手編制和加強服務,(兩項)的額外開支為約5,200萬元。

  另外大家都知悉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我們在今年二月初已開始第一階段,目標是分階段讓700多間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約15萬名學前兒童提供社工服務。當然,當我們幫助學前兒童,很多時候都會涉及其家庭,亦會提供支援。整個先導計劃的撥款約9億8,900萬元。如果我們以全年計算,因為我們分三年,到第三年為全部700多間提供服務,全年所需開支大約為4億元。9億8,900萬元為三年計劃的總開支。

  關於離異家庭及其子女的支援,若大家過往有跟進社會福利的政策討論,以前有一些子女探視中心,為離異家庭提供的子女探視中心,但我們在聆聽很多意見後,知道我們應該將子女探視中心進一步加強服務,變成一個共享親職支援中心,希望為離異家庭子女提供一站式共享親職支援服務,在港九新界設立五間中心,每年額外經常撥款約6,950萬元。

  另外一個廣泛關注的課題,就是在中學提供社工服務,由現時每校1.2名社工增加至兩位。大家可能留意到,過往年多我們特別關注學童自殺的問題,我們去年已將有關跨部門檢視過往工作的小組報告提交特首,所以其後的其中一項跟進工作,就是如何改善有關的支援服務。我們覺得需要提供和加強學校社會工作服務,及早識別及提供協助予學生。若我們以460多間中學受惠計,由每校1.2名社工增加至兩名,大約要聘請包括約370名助理社會工作主任;而平均而言每八名助理社會工作主任會有一名督導的同事,即社會工作主任,涉及46名,全部合共增加410多個社工職位,全年開支涉及約3.132億元。

康復服務
————

  學前兒童康復服務是本屆政府要大力推展的,其中一個重要的項目是「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大家聽業界簡稱叫OPRS(On-site Pre-school Rehabilitation Services),服務名額已經在二零一八年十月增至約5 000個,由3 000個增至逾5 000個,即增加約2 000個,多了三分之二。然後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我們希望在新學年進一步增加至約7 000個,即再增加約2 000個。除「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外,我們同時計劃增加其他學前康復服務名額,譬如一些學前服務,當然包括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及特殊幼兒中心。

  這個圖表就是說明服務名額的增幅,最高的是剛才說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從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 000個增至現時超過5 000個,即5 187個,將會再增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7 000個。其次為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增幅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 454個增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3 768個,增加314個服務名額。橙色的是特殊幼兒中心,增加大約300多個;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方面,兼收即(在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輕度殘疾幼兒提供訓練和照顧)的計劃,本年度和下年度暫時未有變化。

  因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提供不同的模式,但都是讓一般的幼稚園或幼兒中心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所以功能上有少許重疊,所以本年度和下年度沒有打算增加透過兼收計劃提供額外服務支援。

  另外《財政預算案》提到增加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住宿照顧服務名額。現時整體各類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住宿照顧服務等名額,將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0 370個增加至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的 35 447個,即未來五年的增幅約17%。

  這個圖表說明未來每年度已經預備好、陸續未來幾年希望能夠達標做到的服務名額數目。大家看到橙色的(住宿照顧)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約12 500個增至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的15 171個,增幅有2 000多個服務名額;藍色的部分為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約17 800個增至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的20 276個,兩者增幅相約,即住宿服務與日間服務名額增幅相約,都是2 000多個名額。

  社區支援服務,包括幾個項目的增幅都相當大。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自從在二零一零年開始,這個服務至今有16間,我們會在本年度至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逐步由16間增加至21間,即在首八年是維持在16間的水平,而未來幾年將會有21間。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的目標是由三間加碼至五間。家長/親屬資源中心在過往十幾二十年沒有增加,記憶之中過往10年只增加一間,現在會在未來幾年由六間增加至19間,簡單而言是希望每區都有一間,當然有一間是有特別需要的中心。

  大家知道,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兒或兒童,若他屬少數族裔的話,他面對的適應問題則更加困難,即我們簡稱他除了是SEN(special education needs,特殊教育需要),他也是EM(ethnic minority,少數族裔)的話,困難就更加大。所以我們未來增加家長/親屬資源中心至19間,我們會在全港在其中五間,即五大區中,都會設立特別單位照顧既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本身亦是少數族裔,希望能夠幫助這些英文叫double jeopardy(雙重需要)——因其種族和教育需要的關係,這是我們希望未來數年陸續成立的。

  這個圖表是將剛才說的數字和文字變成圖表讓大家看,說明我們在這三大類的社區支援服務未來數年各中心數目增幅的目標,特別在家長/親屬資源中心方面,我們覺得需要大力加強,增加遍布香港各區的服務單位。

  到戶家居照顧服務方面,這裏說明對於一些殘疾人士的到戶家居照顧服務。我們可以預計在未來騰出1 500個家居照顧服務或綜合支援服務名額予居於社區的殘疾人士。我們亦會於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增設一隊可支援300宗個案的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隊,此服務於近年開展,我們希望能夠加強特別是對這些嚴重殘疾人士的家居照顧服務。

  這個圖表將剛才談的數字透過圖表反映,特別最重要大家看到,橙黃色的是「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專業外展服務試驗計劃」我們希望能夠提供的服務名額數目。大家見到下面最低的部分就是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約3 250個增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3 550個。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方面,雖然數目暫時維持全香港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但在過往數年及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會繼續增加人手,我們希望在今年做到的,就是將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對象擴展至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中學生。這圖表反映資源背後,即增加人手、治療人員、社工,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億3,100萬元增加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4億2,700萬元,增幅為9,600萬元,增幅相當之大,差不多接近30%的增幅。

購置物業以營辦社福設施
———————————

  這個亦是昨日《財政預算案》公布後,我想坊間很多朋友都關注的問題,在此我會花多些時間解釋,講解有關購買物業營辦社福設施這個構思和將來的安排。

  在《財政預算案》大家聽到會撥款200億元推出這個措施。大家會聽到一個數字,就是我們會購置大約60組物業,涉及超過130項社福設施。

  我藉此機會談談,因為我們將來與大家溝通都會集中講,我們會做多少項社福設施,不是說購置多少個物業。不過當時我們說60個物業的初步想法——希望在此讓大家知道——因為我們希望當購置這些設施的地點時,我們覺得有些雖然是不同的社福設施,但如果它可以置於同一地點或鄰近的話,會有一些協同效應。

  我舉兩個例子大家或者會容易明白,為甚麼會構思購置地方會以一組組的形式營辦一些社福設施。舉例,我們覺得譬如能夠做到一些跨代,包括例如長者鄰舍中心和附近或旁邊有幼兒中心的話,有跨代共融,將來的發展會更容易。所以雖然是兩個單位,但可能是購置同一組物業。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剛才大家都見到,我們未來會由六間增至19間的家長/親屬資源中心。這些資源中心大部分都服務家長,但如果在旁邊有一間日間活動中心給殘疾人士,家長帶(子女)去(中心)之後,到日間活動中心的殘疾人士既可繼續接受服務,家長又可到旁邊的資源中心,我們覺得會相得益彰,所以未來購置物業亦會出現將不同服務單位放在一起。

  不過,當然這個是我們初步構思如果能夠做得到便盡量做,但實際上最重要的是,我們現時初步去看,有需要盡快在未來三年,如果能夠提供到的社福設施可以提供到便最好,這裏涉及大約超過130項。剛才我舉了一些例子:(一)日間幼兒中心;(二)長者鄰舍中心;(三)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剛才說增加名額的服務隊,包括人手,現時我們沒有特別安排地方予他們,實際上他們要自己想辦法解決處所的問題,當然有些是在外面租地方。但因為這個服務在二零一八年十月已經恆常化,所以我們希望給予他們一個長久的服務場所讓他們辦公,主要是辦公室;(四)剛才有說過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增幅;(五)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由六間增至19間,我們需要額外的13間;及(六)共享親職支援中心等等,我們希望購置大約130多個設施。

  有很多朋友已經問一個問題,就是為甚麼我們購置而不租用處所?事實是剛才我已說了,有些我們現已租用。將來而言,在很多場合、過往討論,我們發展一些服務其中一個困難的地方就是覓地,所以簡單而言,我們一定是會多管齊下,包括政府自己興建,或者在賣地條款中要求發展商買地後興建有關設施。現時我們覺得,如果我們能夠盡快做,因就算由政府興建,可能需時八至11年,甚至一些私人發展都可能需要六年至八年才完成。這些是中長期可以幫助我們的措施,但如果要短期找到地方的話,最快的方法是購置或租用。

  但租賃亦有困難的地方。另在投影片的第二、第三點都說明一個很基本的問題——因為我們現時缺乏的地方,很多時候是一些已發展的地方,人口固然稠密,再覓地興建已找不到。很多時候,今天雖然有租用的設施,我們實際上都希望能夠提供永久的處所予他們。因為大家都知道,營辦這些服務單位需要裝修,但租用的話究竟裝修後可以用多少年?大家都知道會有一個不肯定的因素。

  對於很多基層特別有特別需要的組群而言,一個穩定的場所對他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所以用購置的方法會較一些短暫租約以租用地方優勝,但我們不排除有需要會租。不過租——大家都知道——在我們的財務安排上與購置是兩件事。租是由經常性開支支付,所以今天我們亦有預留有關資源提供作租用;但因為購買會成為資本支出,所以形式不同。

  大家亦關心,究竟我們購置130多項社福設施會對市場有多大影響?第一,我們的計劃是分三年做,而我們在心目中數出來覺得有急切性、優先考慮盡快覓地的一些設施,都分布在全港18區,簡單而言是18區都有。總面積大約是(少於)40 000平方米,佔現時整體我們考慮購置的非住宅物業,包括商廈、商場,甚至可能是辦公室或活化工廈,現時整體我們會購置的約(少於)40 000平方米只佔總存量(4 000萬平方米)少於0.1%。簡單而言,我們相信影響是非常之小,不過話雖如此,我們還是要密切留意物業市場的變化,然後盡量減低這個政府行為對市場的影響,這個我們在執行時一定會留意。

  但還有兩個很重要的原則,我們不希望因為購置一些物業,為提供社會上一些組群需要的東西,卻會影響當區居民,所以我們基本的原則是,不影響現時提供予市民基本生活需要的設施,我們要盡量避免購置這些設施,要在不影響(市民基本生活需要)的情況下購置這些場所。

  第二,我們在現階段亦不會考慮購置安老院舍或殘疾人士院舍。因為首先,通常這些院舍所佔的樓面面積比較大,通常要有20 000多平方呎,即2 000多平方米以上,但與此同時因為這些面積大的院舍供應量不高,購置可能對市場的影響較大。但另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這些安老院舍或殘疾人士院舍在今時今日的建築條例和技術要求,特別包括布局,譬如間房、通風和採光的要求,一般我們物色中的商業樓宇等都不適合做這件事。簡單而言,技術上有一些不能夠超越的困難去購置這些樓宇。由於有種種考慮,我們暫時不會考慮購置安老院舍或殘疾人士院舍。我們會繼續在現時政府發展的項目,盡量將這些社福設施放置在一些按特定目的而興建的院舍中。

  程序也是大家關心的。社會福利署和政府產業署會負責籌劃、籌備和跟進整個程序和工作。我們將會成立一個工作小組,成員會包括相關政府部門,以採購和審議有關項目。當然,最重要在開展時制定採購策略,如何看市場情況?究竟我們要怎樣做?我們亦會在這個小組初期運作時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因為其負責有關採購的政策。另外就是廉政公署,如何確保公帑妥善使用和符合基本公平的原則,這個亦是相當重要。

  由於這個購置場所作福利設施用途的200億元會反映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計劃,所以稍後當通過——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財政預算案》,在通過《財政預算案》後,我們就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當然大家都知道,當我們要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之前,我們要到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就一般相關的政策作出交代和徵詢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所以這兩個工作是一定要做。所以簡單而言,通過了《財政預算案》後,我們會盡快安排到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作出有關交代和諮詢立法會議員的意見。然後才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要得到立法會議員的支持、通過才能夠進行有關工作。

社福人手
————

  另外一部分比較簡單,就是通常都會問當我們不斷增加社會福利服務的時候,除了地外,我們有沒有足夠的人手處理?譬如社工人手,我們一向有一個系統搜集有關資料,稍後(的投影片)可以提供少許數字給大家。關於其他的輔助醫療人員,譬如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亦可以倚靠過往由食物及衞生局統籌的人力規劃工作,稍後有些資料都會給大家。

  這個圖表告訴大家過往幾年社工人手的供應。如果看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社工畢業生人數)大約是1 646個,我們相信有足夠人手,除解決和填補一些人手流失外,我們來年額外增加社工職位的數目,都有很充分的供應。

  大家都知道,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的培訓都是其中一個樽頸。因為這版太多文字,不如我跳到下一個圖表讓大家看。這個圖表就看到在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我們為了方便就將它合併讓大家看——圖表最底的部分就是(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學士,我們在二零一六年開始有增加。另外就是東華學院的職業治療學學士,主要是職業治療師的學士課程。大家看到最明顯增加的部分就是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學學士在未來一個學年會增加多些學位。此外,東華學院的物理治療學學士,即物理治療師的訓練課程亦由本學年——剛開始的學年——會增加50個。

  但除此之外,上述這些都是一些資助學額,但另外我們還有一些訓練課程是透過社會福利署的資源提供(職業治療學及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這些碩士課程有兩大好處,其一就是在剛才說的本科訓練以外,額外再加一些碩士課程予一些其他科目的本科生畢業後修讀。時間是兩年,是比較密集透過兩年的碩士訓練,給他們提供達專業要求的訓練。我們會在本學年繼續增加供應。四屆課程合共有約120個職業治療學碩士和160個物理治療學碩士。簡單而言,都是千方百計,用盡方法,甚至用上這個我們叫master programme(碩士課程)的訓練增加供應。這圖表說明由第一屆及將來開始收生的第四屆,即二零一九年開始加起來都有80個額外學額,再加上之前的學年,我們相信能夠增加人手。

  另外在人手方面,特別在增加護理人手方面,大家會聽過這個「青航計劃」,全名是「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我們希望在未來幾年會能夠提供額外1 200個培訓名額。在二零一五年開始推出至今已吸納共1 018名學員,其中有314名已經畢業。

推出新一期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
—————————————————————

  另外還要在此提一提,我們希望推出新一期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英文叫Special Scheme(特別計劃),讓非政府機構善用其地方,提供更多社會需要的社會福利服務設施。我們正在做第一期,希望在四月再推出第二期,希望特別增加安老、康復、兒童福利服務設施。不過,這些都可能是稍為中長期能夠增加供應的一個方法。

為福利服務單位提供無線上網服務先導計劃
———————————————————

  另外,在今次《財政預算案》較新的一個項目,就是提供無線上網即Wi-Fi的服務予我們的一些福利服務單位。這個訴求在社會福利機構都談了一段時間,現在唯一有無線上網的社會福利服務單位就是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我們希望在其他特別是弱勢社群的服務單位,包括院舍、地區服務單位都會有,所以有1 350個服務單位都會在這個計劃的範圍內。

  對於一些很基層的服務使用者而言,能夠有免費的Wi-Fi服務可以讓他不需要自己買一個較為貴的上網服務,對他而言可以省一些錢。但最重要是大家可能留意到,譬如若果一些安老院舍能夠有免費的無線上網,可以將長者和家人更加連繫在一起,不論他在香港或外國都可以繼續聯繫,這個無線上網對他們的生活質素影響是相當大。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部分,大家看到這是一個開支2億500萬元(的先導計劃)。至於一些其他服務單位,社會福利署會從內部資源調撥應付有關支出。我們希望今年第四季就能夠推出這個項目。

一次性額外津貼
———————

  這個投影片(一次性額外津貼)大家都知道,我不多說,就是在《財政預算案》提到一些一次過的額外津貼,在此我不再重複。我想大家都相當熟悉,給時間讓大家問問題。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