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收回三款複方中藥顆粒(附圖)
**************
  衞生署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同意本地持牌中成藥批發商香港海天濃縮中藥有限公司(海天)自願從市面收回共三個批次的三款複方中藥顆粒,因有關產品所使用的輔料份量與註冊記錄內的詳情不符,懷疑為未經註冊中成藥。
 
  上述三款複方中藥顆粒詳情如下:
 
產品名稱 批次編號 標籤上註冊編號
【海天牌】濟生腎氣丸 HK180801 HKC-11427
【海天牌】茵陳蒿湯 HK180401 HKC-11439
【海天牌】十全大補湯 HK180401 HKC-11479
 
  衞生署接獲情報後,隨即到海天進行調查及檢取有關中藥顆粒。根據海天提供資料,上述中藥顆粒在生產時使用的輔料份量與註冊詳情不符,而有關更改亦未獲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轄下的中藥組批准,故上述產品可被視為未經註冊中成藥。
 
  初步調查顯示,有關批次的中藥顆粒於內地製造,由海天進口,供應予本地中醫師。海天已自願從市場收回有關批次產品,並設立熱線(2333 9012)供市民查詢。
 
  衞生署發言人說:「署方正繼續調查,並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至今沒有接獲相關不良反應報告及未有證據顯示有關產品有安全性問題。」
 
  根據《中醫藥條例》(第549章)第119條,任何人不可銷售、進口或管有未經註冊的中成藥,違例者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待調查完成後,署方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並會將個案轉介管委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巿民若服用上述中藥顆粒後感到不適,應盡快尋求醫護專業人員的意見。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同意本地持牌中成藥批發商香港海天濃縮中藥有限公司自願從市面收回共三個批次的三款複方中藥顆粒,因有關產品所使用的輔料份量與註冊記錄內的詳情不符,懷疑為未經註冊中成藥。圖示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