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調查資訊系統事件
***********
  衞生署今日(二月二十八日)正調查一宗涉及其臨床訊息管理系統的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種紀錄系統事件。事件中由於傳送疫苗接種紀錄程式出現問題,引致部分人士的相關疫苗接種紀錄未能顯示。衞生署已即時暫停該紀錄系統的運作,以修正問題。
 
  有關紀錄系統於去年八月推出,以便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互通市民接種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的紀錄。衞生署於二月二十六日接獲醫管局通報,指紀錄系統出現接種紀錄不符的情況。衞生署調查發現,由於有關程式出現問題,以致市民於部分衞生署診所接種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的紀錄未能向醫管局和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顯示。
 
  衞生署和醫管局經翻查紀錄系統全部資料後,發現有47名人士的紀錄顯示於2018/19季度曾接種兩劑相同的疫苗,當中涉及21名醫管局病人,以及26名使用「疫苗資助計劃」的人士。衞生署已即時聯絡該47名受影響人士解釋事件。
 
  衞生署十分關注事件,並對受影響人士致歉。衞生署強調,是次事件不涉及個人資料被洩露或被未經授權人士下載的風險,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分享疫苗接種紀錄的服務亦不受影響。衞生署與醫管局已檢查系統全部紀錄,並已修復該電腦程式,傳送疫苗接種紀錄的運作已於今日下午三時回復。衞生署會繼續密切監察系統運作,避免同類型事件再次發生。
 
  市民如欲查詢是次事件的進一步資料,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125 2125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疫苗計劃辦事處職員聯絡。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