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一九至二○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的開場發言:
   
主席:
 
  各位議員,早晨。我很高興今日來到財務委員會(財委會),解答各位議員有關《財政預算案》的問題。
   
  為了籌備本屆政府第二份《財政預算案》,我們在過去數過月辦了超過四十場諮詢會,包括與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會面,聽取社會各界對預算案的期望和意見。我們非常重視這些意見。
   
  過去一年,環球政經格局出現不少變化,外圍環境亦複雜多變。作為一個細小但全開放的經濟體,香港近月的經濟亦受到影響,增長顯著放緩。
   
  考慮到市民和工商界對經濟前景感到憂慮,這份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為目標。在確保公共財政穩健的前提下,採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財政方針,培育產業、支援企業、利民紓困和投資未來。
   
  連同施政報告提出各項措施的撥款,這份預算案合共預備動用的新資源約1,500億元,另外還預留資源作多項用途。這是一份稍為擴張性的預算案,對經濟有一定提振作用。
   
  預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支援企業,利民紓困。民生方面包括為減輕市民負擔的一次性紓困措施。企業方面,預算案提出不同的措施減輕他們的負擔、協助他們應用科技提升效率、應對資金周轉的困難,以及加強開拓新市場和新商機的能力。
   
   我想特別在這裏強調預算案幾個重點。第一是經濟發展:在環球政經新形勢、新格局和新常態中,政府會好好利用資源及政策措施,鞏固提升現有優勢產業,培育新產業,並擴大市場版圖,尋找新的增長點和動力。我在預算案中就以金融服務業及創新科技作為例子作出說明。
   
   第二是醫療。市民對公共醫療服務有殷切的期望,但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和公共醫療人手及設施的局限,除了令醫護人員壓力大增,亦影響對市民的服務。預算案在上調醫護人員薪津、提升醫療設備、資助藥物,以及推動基層醫療等方面提出措施,除了為提高醫護人員士氣、挽留人才外,更重要的要達到是改善整體公共醫療服務、惠及市民的目的。
   
  第三是建設宜居城市。承接去年預算案提出有關改善市政設施,以及在多個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地方,包括文化藝術、體育、環保等投入資源外,今年預算案亦在相關範疇增撥不少資源,例如向康文署撥款舉辦世界級表演藝術演節目、優化海濱、擴大電動車充電網絡、翻新公廁等等,目的就是希望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為市民建設更宜居的家。
   
  最後,在關愛社會方面,預算案在增設社福設施、加強安老服務、提升現有康復服務和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質素方面,都增撥不少資源,推出支援措施,以幫助有需要的市民。
   
  有關香港去年的經濟表現、來年的經濟展望和財政預算,以及未來五年政府的財政狀況預測,主席,我留待我的同事再作補充。
   
  我現在請劉怡翔局長向大家簡介預算案的重點。稍後,我們會很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