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紀律部隊評議會二十九周年會慶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傍晚出席紀律部隊評議會(紀評)二十九周年會慶的致辭全文:
 
楊儉生(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主席楊儉生)、各位紀評職方主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各位立法會議員、中聯辦鄧兆鋒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警務聯絡部副部長鄧兆鋒)、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與各位一同慶祝紀律部隊評議會成立二十九周年。今日亦是豬年正月廿四日,我當然要向大家拜年,祝各位生活愉快、萬事如意、豬年好運。
 
  早前的農曆年假,在年初一至初三約有303萬人次經各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較去年同期增加54萬人次,即是上升超過兩成。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這兩項新的大型基建項目迎來首個農曆新年,雖然人流及車流都十分繁忙,但秩序井井有條,這些都是全賴紀律部隊同事的努力和辛勞。各個紀律部隊的同事無論在前線或後勤工作均表現專業和高效,我建議以熱烈掌聲去感謝大家所作出的貢獻。
 
  在過去一年,紀評發揮了很重要的橋樑角色,就公務員事務的各樣政策向我們反映同事的心聲。我很高興在很多事情上,管職雙方都能坦誠交流,一起就關注的事項進行商討。我們很明白紀律部隊工作的獨特性和面對的挑戰,所以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亦同意為所有紀律部隊進行職系架構檢討,以確保紀律部隊的職系架構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此外亦會加快興建紀律部隊宿舍,並考慮到紀律部隊運作的獨特性,在技術許可的情況下會盡量增加宿舍泊車位等。
 
  在人手方面,本財政年度紀律部隊因應三個跨境口岸開通,增設了超過三千個職位,佔公務員整體編制增長接近一半,相信各部隊在招聘和訓練上都有大量工作需要跟進。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公務員編制會增加3 481個職位,增長約為1.8%。這個近2%的編制增長,除了本財政年度因三個跨境口岸開通增長特別大之外,屬過去多年平均增長的較高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新增人手中,中低層人員佔約八成,並涵蓋多個前線職系。而紀律部隊方面,六支部隊的編制一共增加六百多個職位。政府一向以審慎態度管理公務員編制,按著需要適度增加人手,以支持政府落實新措施及改善現有服務。
 
  我希望各位可以看得到,對於職方提出的各項建議,我和公務員事務局的同事都細心聆聽,對每個課題詳細研究,並與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商討。我們在新的一年會繼續與紀評的職方代表緊密溝通,有些問題即使未能一蹴即就,我們亦會努力與大家一起尋求可行方案。
 
  國務院上星期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在未來的日子將進一步深化合作,在各方面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等互聯互通,為香港帶來發展機遇。我鼓勵大家多了解大灣區的發展,並爭取機會與相關城市的公務員互動交流,以便日後能配合大灣區的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公務員事務局亦會積極加強公務員相關培訓,讓同事了解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最後,我再次祝願大家在新一年工作順利、心想事成、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