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規劃署出版「北往南來2017」
***************
  規劃署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版「北往南來2017」,闡述「二○一七年跨界旅運統計調查」的結果。
 
  統計調查在二○一七年十一月十六日至二十九日於本港十一個邊界管制站進行。在為期兩個星期的調查期間,平均每日有720 000人次的跨界旅客行程(包括666 700人次的往來香港及內地旅客行程及53 300人次的往來香港及澳門旅客行程)及46 100車次的往來香港及內地車輛行程。
 
旅客行程
 
  統計期內錄得平均每日720 000人次的跨界旅客行程,較二○一五年的統計調查上升2.6%。當中往來香港及內地的旅客行程佔92.6%,餘下的7.4%為往來香港及澳門的旅客行程。
 
  平均每日666 700人次的往來香港及內地跨界旅客行程較二○一五年的統計調查上升2.8%。當中差不多一半(48%)屬居於香港人士的行程,另外,來自內地的旅客的行程佔32.5%,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佔17.5%及居於其他地方人士佔2%。
 
  居於香港人士往來香港及內地的行程當中有45.7%是消閒行程,其次是探望親友行程(28.8%)及公幹行程(14.4%)。深圳仍然是在內地最普遍的起訖點,佔全部行程的68.4%。平均每日164 400人次(51.4%)的行程是不過夜行程。
 
  來自內地旅客的行程平均每日有216 600人次,當中62.7%是透過「個人遊」計劃來港,包括40.1%使用「一簽一行」及「一簽二行」簽注的旅客及22.6%使用「一周一行」簽注的旅客。按行程目的分析,消閒行程佔67.4%、探望親友行程佔14.3%及公幹行程佔8.7%。平均每日125 200人次(57.8%)的行程是不過夜行程。
 
  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的行程大部分來自深圳(90.8%),他們返港的主要目的是上學(45.4%)、上班(19.8%)及消閒(15.8%)。當中跨界學生人數相對二○一五年的統計調查上升1.8%至28 280。
 
  鐵路管制站仍是最受歡迎的管制站,34.4%使用羅湖管制站及23.5%使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使用深圳灣管制站及落馬洲管制站的行程所佔比例分別為17.7%及12.5%。
 
  統計調查顯示,在調查期間每星期通常往來香港及內地至少一次的經常跨界旅客人數有721 400人,較二○一五年統計調查時減少17.6%。經常跨界旅客的61.7%屬居於香港人士,其中39.2%是經常跨界消閒人士、21.8%是其他經常跨界人士、19.6%是經常跨界公幹人士、15.5%是探親人士及3.9%是跨界上班人士。另外38.3%的經常跨界旅客屬居於內地人士,當中46%是經常跨界消閒人士、17.1%是其他經常跨界人士、10.2%是跨界學生、9.2%是跨界上班人士、8.9%是經常跨界公幹人士及8.5%是探親人士。
 
車輛行程
 
  二○一七年的統計調查錄得平均每日有46 100往來香港及內地跨界車輛行程使用陸路過境通道,較二○一五年統計調查上升6.8%。私家車行程數目在二○一七年統計調查上升至平均每日20 900車次,貨車行程(包括貨櫃車行程)數目上升至21 300車次,及穿梭巴士行程數目急升至800車次,而過境巴士行程數目則稍微下跌至3 200車次。私家車行程佔全部跨界車輛行程中最大部分(45.3%),其次是貨車(24.4%)、貨櫃車(21.8%)及過境巴士(6.9%)。
 
  約46%的私家車行程使用落馬洲管制站,另外45.2%則使用深圳灣管制站。而運貨車輛行程方面,有59.2%使用落馬洲管制站,20.2%使用文錦渡管制站。
 
進一步資料
 
  「二○一七年跨界旅運統計調查」搜集有關跨界行程模式及旅客社會經濟特徵的統計資料。該統計調查為政策局/部門及其他持份者提供參考數據以便了解跨界旅運的情況,這對政府的跨界交通基建、社區及與旅遊相關設施的規劃工作,至為重要。
 
  這次統計調查共有68 400名旅客和16 200名司機接受訪問。由於季節性的波動,在統計調查期的兩星期內所錄得的平均每日跨界行程數目,未必能夠反映有關年度全年的平均每日數字。相對於過往的統計調查結果,這次統計調查結果所顯示的表面上變化需小心詮釋。
 
  本刊物「北往南來2017」和載列二○一七年及以往跨界旅運統計調查結果的統計表已上載至規劃署的網站(www.pland.gov.hk)。公眾人士可在以下網址www.pland.gov.hk/pland_tc/p_study/comp_s/nbsb2017/index.html直接查閱刊物及統計表。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