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五)
**********************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司長兩個問題。第一個關於大灣區規劃。早前其實綱要都出了台,其實之前的討論中都經常說要利用香港源頭科研、融資中心等等的優勢配合大灣區整個發展。今次預算案見到司長大灑金錢,立即撥款1.1億元設立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司長剛才亦提到今年的盈餘規模減少,你會不會擔心現在這個時候撥款作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讓外界質疑慷納稅人之慨,用香港人的血汗錢支援內地建設發展及又向中央政府表忠之嫌?第二個問題,其實去年見到預算案都有一些很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想法,例如向學生派發海洋公園門票這些的做法,但今年看預算案內一些新意的做法都是乏善可陳。司長,你其實是否被去年派4000元這役嚇怕了,令你今年可能要趨向保守些去做?另外,今年你覺得這份預算案怎樣可以體現特首經常提到的理財新哲學,你覺得如何「新」?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到?謝謝司長。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大家知道特區政府有一個「一帶一路」辦公室,推動我們這方面的相關工作及希望在這方面發揮好香港的優勢,來把握好「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包括作為基建投融資中心、專業服務中心、爭議解決法律服務中心。同樣地,大灣區和我們更接近。在大灣區內,我們的發展空間相當大,金融是一個範疇。舉例來說,我們去年修改上市規則後,創新產業可以來上市,去年來了七間,我們的IPO全球集資亦是世界第一。未來財富管理業務、資產管理業務是一個大的業務,香港可以把握並有所發展。另外就是保險和風險管理業務等等。我意思就是在大灣區發展中,香港定位的幾個範疇都是我們有優勢的──金融、創科、航空樞紐、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因此,在大灣區日後的發展,我們要發揮好我們的優勢,在我們有優勢的地方繼續領先和盡量做好。剛才有一位朋友都問到大灣區和其他國外的灣區最大的分別就是「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所以有許多政策上的東西要和別人溝通,要研究有甚麼辦法可以突破,可以克服那些困難,我們才可以發揮到,所以是有需要成立一個大灣區辦公室,有專責同事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想問問司長在200億買60個物業方面,想追問一下為甚麼不是租而是買?買的時候可能要和業主討價還價、處理一些買賣文件,會否比租來得複雜和來得慢?這是第一。第二是怎樣可以避免一些業主知道政府現在要買一些地方,如何避免他們坐地起價,政府如何可以避免買貴貨?司長請你答一答。另外,想問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有相當大篇幅提到環球經濟不明朗、經濟很困難,如果中美貿易戰一旦升級時,政府這個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的財政增長會否有信心保得住?現在評估會否有機會可能出現一個負增長的情況?
 
財政司司長:多謝。先答後面的問題。經濟環境方面,我們受外圍影響很大。今年我們預測經濟增長是百分之二至三,但我們同時在預算案演辭裏有指出,如果外圍環境轉好,譬如最近聽到關於中美貿易談判進展的報道,如果這方面有所突破、有所進展的話,我們的增長會比較好;但相反如果外圍環境轉差,我們亦會差。所以,在這情況之下我覺得市場波動很大,我們要小心留意。正如去年經濟增長按季的變化幅度是很大的,第四季的增長跌至百分之一點三,很多人都未必在之前可以看到。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做一個穩健的部署,同時小心留意和警惕外圍環境,然後隨機應變。在這方面我不作猜測了,因為外圍環境的變化有時並非我們可以那麼容易看到的。就正如去年年初,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所有不同的智庫都說全球自從二○○八年以來最好的一個同步增長。言猶在耳,自去年年初這樣說,去到年中已經全變樣,去到第四季更加很差,所以變化事實上很快,亦非我們一個這麼細小的地方可以影響到、可以掌握到。我們最重要是保持靈活、保持警惕,做好我們穩健的防風措施。60個院舍方面,政策局去探討、找不同的地方,正如剛才劉秘書長所說,我們看到有需要提供服務。這裏所說的社福場所用來做甚麼──包括長者鄰社中心、長者地區中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辦公室、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家長親屬資源中心、日間社區康復中心、特殊幼兒中心暨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共享親職支援中心、日間幼兒中心、留宿幼兒中心、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兒童之家、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和青少年外展隊,很多不同的。從資源配套方面,我們從資源上考慮,租或買我們持開放態度,看看政策局因為想盡快在找到地方提供這些服務,它認為怎樣做比較好。正如我剛才所說,未來這一兩天,羅致光局長會有一個與預算案相關的記者招會,我相信他會更詳細跟大家說。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有些議員發覺其實整份預算案提了很多大灣區發展,亦覺得佔預算案篇幅差不多兩成,但政府投放了1億多在大灣區相關工程;利民紓困措施,你剛才說500多億,一次性的。會不會擔心讓人感覺重大灣區而輕香港人?好像比較有側重在此。另外,有關理財新哲學,亦想追問。剛才有行家問,你覺得在這份預算案何處體現了?是不是將房屋儲備基金回撥財政儲備,這會否是唯一一處,還是有其他你可以補充?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我不知道你怎麼數,數到《財政預算案》的演辭有達兩成提到大灣區。我執筆寫這份時並與同事商量時,我又沒有這個印象,這是第一點。創科和大灣區是相關,但推動創科發展讓香港經濟能夠多元發展。擁抱創新科技在今時今日在我們生活、在工作裏的影響是大勢所趨,這亦是負責任地為我們下一代找其他發展空間,而不限於金融、地產、貿易、物流,是從這個角度看。至於理財新哲學,預算案有提到在保證、確保我們的財政穩健的前提下,善用我們的財政儲備,推動我們的經濟發展,為民紓困,為香港投資未來,所以我覺得這份預算案從理念、從思路上是與理財新哲學完全吻合的。
 
記者:司長,想問回撥房屋那個儲備基金是否推翻上一屆財政司司長,他當時說是未雨綢繆、穩妥的做法,那麼現在你的看法又如何?另外想問其實今年的貸款都比去年少,但是你說外圍經濟可能都不是太穩定,為何不多派給市民,有多些錢傍身?醫療方面,其實現在最重要的可能不是錢,是人手,如何去加人手而不只是加錢?如何紓緩……壓力?
 
財政司司長:房屋儲備基金雖然納入政府的賬目中,納入我們的儲備中,但是剛才我說得很清楚,在預算案都有提到我們同時在財政儲備中預留相等金額的錢作房屋儲備金,以支持公營房屋的發展需要,所以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資源承諾是毫無減退的,這是第一點。第二,以我們今年的盈餘,我們覺得今次這一次性措施和利民紓困措施是適度的,是合理的。第三,我同意你所講,醫管局要改善醫療服務,除了資源,人手是一個重要範疇。人手包括改善他們現時的人手、改善他們的聘用條件,以至到他們能夠例如支援人員能夠比較容易聘請、流失率不要太高。如果他們穩定些,對於醫生、護士的支援工作又做得好一點。護士、醫生們的津貼,如果能夠改善亦會公道些。此外,如何增加醫療人手,有短期有中期。在這方面,醫管局和食物及衞生局事實上是要努力在這方面做多點事情,令我們的醫療服務能夠更加可以更好地服務我們的市民。多謝大家今日到來。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0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