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四)
**********************

記者:司長,第一項想問其實現在的樓價還是相當高,為甚麼這份預算案沒有甚麼實質措施去幫市民,無論是置業方面或是租金方面,為甚麼仍然不去做租金扣稅這事?以及在房屋儲備金,為何要分四年去撥入儲備那裏?以及看到是否如果扣除這房屋儲備金撥入去後,五年裏其實有三年都是有赤字的,其實是否你上任了兩年已經令香港這麼多年都會有赤字的預算出現?另外,200億去買60個物業,到底如何可以避免讓人質疑有官商勾結的成分存在?以及為何不去做稅務改革?謝謝。
 
財政司司長:房屋儲備金或者我請劉怡翔局長先講一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才提及在往後三年會出現赤字預算,是因為我們增加營運開支的力度比較大。司長亦提到,未來經濟外圍環境挑戰性較大,所以我們將預算案的(資源)投放在消費上(即domestic consumption),用以紓困並同時對經濟產生提振作用。剛才亦提到提振作用約為百分之一點七至百分之二。你是對的,若沒有這些回撥時,在往後幾年會出現輕微赤字。但在這環境下,我們認為財政政策正正可以對社會經濟及紓困有幫助。
 
財政司司長:至於幫市民置業或者租金扣稅方面,現在的樓價正如你指出,真的不是一般市民所能夠負擔的,所以特區政府認為要幫助市民置業是要做大量的出售資助房屋,這個在《施政報告》裏亦說得非常透徹,即是今屆政府的思維認為幫助市民置業主要是要透過大量的資助出售房屋。
 
  租金方面,我們聽到有不少意見,要求在薪俸稅裏是否可以讓租金做一些抵扣,我們有研究過,認為現在似乎不是一個合適時機做這事。大家知道在社會上亦有一定的聲音,向特區政府提出是否在這公營房屋的輪候冊裏,輪候超過三年以上的輪候人士應該獲租金津貼。與運房局商量後的看法是這樣──因為現在空置率很低,所以如果給租金津貼這些人士,其實業主會通過加租「吸」了這筆錢,換句話說,這租金津貼益了業主而非真的幫到有關人士。由於空置率很低。同時間除了那些得到這津貼的人有津貼外,其他比他們收入略高一點但都在「捱」租金的人,他們沒有津貼,但水漲船高,可能租金亦是貴了,因比受到影響。
 
  如果我們推出一個租金抵扣的措施在薪俸稅裏,以現在我們掌握的資料,只有比較中高薪的人才可能受惠到。問題是社會上比較基層,或是面臨租金壓力很大的人,我們不提供租金津貼,反而環境比較好的人士我們給他們租金開支抵扣,這是否合理?是否應該?所以基於這個考慮,我們暫時認為未必是一個很合適時機去做這件事。
   
  另外一點,你剛才提到的房屋儲備金,為甚麼要分四年?因為一年撥入來就是800多億,房屋儲備金在撥入帳時,會計處理便會視作投資收入,因為當年這筆錢是金管局幫政府投資的投資收入;如果拿回來就會放回投資收入,令一年間突然收入多了800億元,使全年的數字和前前後後的比較會亂了,所以我們認為將它分四年納入會比較合適點。
 
記者:到底如何可以做到避免官商勾結?
 
財政司司長:政府用200億元去買物業,有專業部門,即政府產業署同事參與,而政府內部亦有一套很完善的利益衝突申報制度。而政府採購是有一定程序,這些程序都是經過相關部門,尤其是執法部門看過的,所以我對我們的制度是有信心的。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20億支持興建過渡性房屋預期會提供到多少個單位?以及想問為甚麼就過渡性房屋,政府怎樣都不肯親自去做,要等NGO去做?外國有很多有例子都會納入房屋階梯裏,香港是否不希望過渡性房屋納入我們的房屋階梯裏?謝謝。
 
財政司司長:這20億只是第一步。我亦都聽到有評論問是否足夠?如果這20億用得好,能夠興建更多單位,幫助到現在居住有困難的人士,我們很樂意在有需要時「加碼」。在我們的房屋政策中,過渡性房屋只是過渡性的。
 
記者:你好,司長。想問剛才司長提過政府採購有一定程序,那麼你亦在《財政預算案》中說了會發展5G,想知道會否考慮買華為?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其實一直看到政府的醫療方面開支在增加中,keep住以100億、100億增加,但今年我們看到單就醫療預算本身的增幅是少了百分之二,那麼你認為這樣的醫療開支增幅可否解決到越來越嚴峻的公共醫療問題?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剛才你提到將來的5G頻譜及相關事情,這方面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推展這個項目時,一定是用一個公開、透明、公平的制度,這亦是我們一向政府採購及政府辦事的方式。至於醫療開支,醫療服務方面可以說是一個社會的痛點,每個市民直接或間接都會感受到,在這方面我們很希望提升服務,改善服務,而這個最前線的機構就是醫管局,所以它是有責任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在資源上,很坦白說,在過去我接手這兩年,我們非常支持它的。所以,最重要是怎樣可以管理好運作,不管是資源,還包括規劃、人手配套等各方面。如果資源上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是會支持的。
 
(待續)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0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