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

記者:你好,財爺。我有兩個問題問。第一個就是未來基金的問題。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這事是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構思出來,好像是有一個目的就是想鎖住錢不能亂用,但時隔幾年,John Tsang亦已離任,為甚麼仍然有需要保留這個未來基金?現時還有多少錢?整筆這樣的錢抽出來另外投資有些甚麼優點?第二個問題,我一併問會簡單點。去年你開始時也沒有準備派4,000元,但後來民意有些反彈,特別是有一些政黨圍攻你,「焗」你後來要派4,000元,到現時好像還未派發,或者並不太順利。今年你「派糖」的規模縮小很多,怕不怕又會歷史重演,又給政黨圍攻你,「焗」你,「夾」你上車,又要你再派錢?多謝
 
財政司司長:未來基金現時有2千多億元,當時把一筆錢撥入未來基金其中一個重要考慮,就是這筆錢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裏都不需要用,所以交給金管局作投資時已說明這筆錢十年內都不會用,所以可以用作投資於一些流動性比較低,但可能回報率比較高的另類投資。目前來說,我們就着未來基金都仍然採取這一個考量──就是用來為香港未來需要的一種投資。你第二個問題就是去年的關愛共享計劃。不錯,這個會在四月一日才可以開始發款,同事們正處理申請。
 
記者:……(有關會否派錢的提問)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我們今年在預算案推出的措施已考慮我們盈餘的規模和現時的經濟狀況,我覺得我們現時整個package,整個預算案裏所提出的這一組措施已經是最合適。多謝你。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那200億買60個物業,而就此其實現時政府target哪類型物業,譬如一些領展賣了出去、可能空置率比較高的商場又是否政府的目標?另外,怎樣防止在買賣過程不讓人覺得利益輸送?或者怎樣確保公帑用得其所?怎樣防止那些業主因為知道政府是買家而抬高售價?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我剛才說過了,不如我請劉焱小姐為我們說說。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剛才你提到購買物業的安排,大家可能會有一些關注。首先談談政策原意,剛才司長也有提及,勞福局提出這個資源上的需求時,最主要是考慮到一些人口比較密集(的地區),未必容易找到興建這些勞福設施的新土地,因此希望可以有一些資源,令到他們能夠在市場上購買,以加快滿足這方面的需求。這不單包括長者設施,亦包括殘疾人士設施,以及幼兒中心等。考慮到這些設施要滿足的服務需求和服務對象,以我們理解,涉及的是非住宅物業。剛才這位朋友提到會否在市場上引起一些反應和公眾觀感的問題,我們相信政策局在使用資源時會小心考慮這些因素,亦正如司長剛才所講,相信(勞福局)局長和記者朋友討論這個課題、或日後到財委會申請撥款時,仍有機會聆聽大家的意見和作出適當的調適。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醫療方面。100億元的穩定基金,其實聽你們今早的解釋,這其實是醫管局需要一筆錢而政府未能給予他們時或是突發狀況便會用這100億元,但其實你們亦提到醫管局近年財政充裕,相信並不需要使用,那麼其實請問為甚麼要有這100億元?這100億元其實有些甚麼實際作用?你在結語提到有些醫護人員面對的困難,這100億元能否解決?第二個問題都是要追問那個用200億元購買60個單位作社福用途的問題。其實,我想問現時你們有些甚麼措施能夠確保當中的官員不會有任何利益衝突?是否需要要求日後執行這個政策的官員要做一些相關的利益申報?最後,還想問問財政儲備都是繼續「衝頂」的話,當然明白到你們盈餘少,經濟環境並不太理想,所以「派糖」的力度低些,但其實公眾都會有個疑惑,就是究竟政府儲備去到甚麼水平才能去到at least去年的「派糖」力度?多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我們今次在醫療方面,在預算案裏動用的資源大約是161億元左右,其中7億是用來協助改善醫生和護士的津貼,調高病房助理的薪酬,改善醫護人員的晉升前景等各項。另外有50億元是加快更換醫療設備,尤其是包括在一些例如癌症中心、專科中心等的尖端儀器, 及培訓醫護人員使用。據我們與醫生交流時,他們也有對我說,作為一個醫生,能夠服務市民而又能用到這些尖端醫療科技能帶來工作滿足感。另外,有幾億元是用於藥物方面。你剛才提到這100億元的背景是甚麼?這個背景就是在我去年做《財政預算案》時我也有與醫療界朋友交流,去年也遇到流感的情況,病房很滿、醫生不足等,我與他們探討──第一,我們是否可以提早第二個十年醫院擴建計劃的籌劃;第二,我們醫生不足,但又不可以輸入太多,我們是否應該培訓多些醫生,以及護士和相關的人員?當時,醫療界朋友對我說,當年曾經歷過香港的經濟不佳、財政緊絀時,醫科畢業生畢業後前景得不到保證,因為通常在畢業後做完houseman,跟着要再做多至少六年才做專科,這樣對他們來說是作為一個事業的發展和培訓、培養。但曾經有一段時間不能保證他們,再加上減薪,所以當時,醫生們即使是前線醫生做得很辛苦,都提出一些擔憂──這樣增加培訓醫生,會否令到將來我們沒有工作,或者市況轉變時又找他們來「開刀」。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我有一段說,除了十年醫院擴建計劃預留了3,000億元,我說在未來五年所有的畢業醫生,我們會全部聘請,希望大家不用擔心我們這麼辛苦培養一名醫生,我們怎會對待得他們不好?
 
  由去年開始,其實這屆政府給醫管局的撥款是每三年一個規模,已經一併考慮了人口增加和年齡層的變化,在這種情況下撥款給他們,應該能可以方便它的規劃,無需擔心屆時會否經濟不好,政府收入不夠而沒足夠錢。但同時間考慮到我剛才所說的情況,即在醫療界裏的這個擔憂,而這個擔憂並不單止在公營醫院裏工作的醫生,在大學裏的醫科教授,以及一些其他教授都有一些這樣的看法。既然這件事令到大家這麼擔憂,我亦不想大家去憂慮這件事,因此,在今次預算案裏留下100億元──你們放心,如果按三年撥款,我就看不到為甚麼你會不夠錢花用;如果真的出現一些情況不夠錢使用、或有突發情況,這裏仍然有金錢儲備,隨時可以動用。至於剛才你說,財政儲備應該有多少才足夠?其實過去幾年,在這兩屆政府的開支,尤其是經常開支增加得很厲害,或者我請我們的秘書長劉小姐向大家說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謝謝司長。剛才這位朋友說我們的儲備「衝頂」,怎樣才算足夠呢?如果我們從絕對數字來看,沒錯,我們預期在未來一段期間,尤其是中期預測,即在未來五年,財政儲備的總額仍有輕微上升,這是因為我們仍然預算有輕微的綜合帳目盈餘。但我們亦需要按比例來看,正如司長剛才所說,近年我們的開支有相當不錯的增長,當然這也是為了滿足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如果我們以現時財政儲備的多少對應於究竟能支付政府多少個月的開支來看,以目前的財政年度完結時計算,我們的財政儲備足以應付二十六個月的開支。在新一年,即二零一九/二零年,因為開支增長的緣故,會下降到二十三個月。在未來五年,按照目前的中期預測,在五年後財政儲備可以應付十九個月的開支。所以我們看財政儲備的充盈程度,要從比例上考慮,但這不代表我們會勒緊支出。正如剛才司長所說,若不是考慮到四分之一的房屋儲備金的回撥,今年便已經會是輕微的赤字預算,可見我們在財政的使用上,會充分考慮個別年度的實際需要,以及哪些對社會有益的政策措施已經成熟,以致我們能在資源上作出配置。

 (待續)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