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

記者:司長,你好。我想問今次預算案其實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為大方向,但其實你都有說到中美關係如果之後惡化的話,其實都很影響香港企業,但看今次預算案在「撐」中小企方面,資源其實都不是很多,未來會不會有甚麼後補措施支援中小企應付未來的環境?第二個問題是想問預算案裏提到一九/二○年私樓供應較去年大減,主要原因是因為長策公私營比例改為7:3和去年已經有部分私樓轉為一些公營房屋,會否擔心長遠而言,未來樓價會因為私樓短缺而推高?最後一個問題,想問今次只有500多億盈餘,但都用了400多億「派糖」,都佔了七成多,當中涉及了你剛才說因為外圍經濟環境,但會不會都因為民望而想「派多些糖」解決自己民望問題?謝謝。
 
財政司司長:「撐企業」的措施其實有幾方面,大家都知道商業登記費豁免了、中小企的科技券計劃資助上限由20萬加大至40萬,希望以科技提升它們的營運效率。另外在開拓市場方面,BUD Fund,即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的專項基金亦加碼,無論是內地市場、東盟市場,以至與香港簽了自由貿易協定的市場,企業做市場推廣、找生意時,我們都會加大幫助。另一方面,如融資有困難的,我們亦有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利得稅我們有二級制,首二百萬減半徵稅剛剛由去年四月一日生效。這幾方面加起來的力度也不小。我們會繼續留意情況,如果經濟有很負面的發展,我們可以考慮、亦有能力採取更多措施。但目前而言,我們覺得現在推出的措施是恰當的。
 
  未來土地供應因為公私營土地供應比例由6:4改為7:3,私人土地供應會少了,但我們同時間看到未來短、中期的實質供應,及如果計落成樓宇數量、可以隨時發售的潛在供應,未來短、中期的還是高,例如去年二○一八年落成數量是21 000,是14年新高;二○一九年數(往後)五年,即二○一九、二○二○、二○二一、二○二二、二○二三,這五年平均落成量大約是18 800,比之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去年十二月底,一手樓潛在供應量是93 000。在93 000裏,隨時可以開盤都有2萬個單位,所以在短、中期裏,供應量比較大。至於公私營土地的分配──6:4、7:3或其他,其實每年長策檢討後都會公布。目前而言,我覺得不需要太多猜測。
 
  你剛才提到今年的紓緩措施,我們考慮到外圍經濟環境比較差,最大困難在於很多變數,事情一有變,對於香港的影響立竿見影。去年第四季,我們的經濟增長是百分之一點三,不只出口下跌,消費增長亦非常緩慢。坊間大部分人都估不到會跌得那麼快,因此我們覺得要穩當點,在支援措施方面要維持一定力度。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你在總結裏說,計及二○一九/二○年度由房屋儲備金回撥的212億,你預計該年度會錄得168億的綜合盈餘,那是否意味如果你不回撥房屋儲備金到財政儲備裏,新年度其實會是一個赤字?其實回撥房屋儲備金是否想掩飾今次這份是有赤字的預算?還想問你預計預算案的「派糖」措施可以提振到經濟有多少per cent?以及所說的1 500億的新資源對提振經濟有多大作用?謝謝司長。
 
財政司司長:其實在預算案演辭裏都說得很清楚,正如你剛才所指出,就是計算回撥而來的212億,我們才有170多億的盈餘,所以這是一個赤字預算案,在財政政策上某程度上是輕微擴張性的一個預算案。面對這樣一個經濟環境,我們覺得是合適的,其實去到中期預測最後那年即使沒有把房屋儲備納入來,我們亦有盈餘,所以我們見不到是結構上的大變化。把它納入來永遠都沒有一個最佳時機,應該做時就要做。至於今次預算案裏,包括《施政報告》的措施、包括我們一些一次性紓緩措施、以及關愛共享計劃四月才開始發款,幾件事加起來對經濟的提振作用大概是1.7個百分比,或者這方面我請經濟顧問再仔細說說。
 
政府經濟顧問:關於剛才提到的提振作用,我們考慮到預算案的一次性措施,以及一些政府經常開支的增加,對今年度本地生產總值的提振作用會有接近2個百分點。 
 
記者:…… (有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經濟提振作用的提問)
 
財政司司長:剛才提的1.7%就已經包括措施在內。那1 500億裏當然有相當大部分由一九/二○年開始,有的就陸陸續續做,全都在計算在內。
 
記者:你好,司長。有兩個問題,第一,有部分議員評價今次的預算案欠缺一些突破或者亮點,但是我們回看預算案,其實你需要落實林鄭在《施政報告》裏有54項的建議,即回看可能有六成的財政開支是要去實現《施政報告》裏的一些建議,其實是否因為林鄭的因素令你在撰寫預算案時有一些掣肘,令預算案沒有甚麼亮點可以發揮?另外,第二,你之前亦多次提到經濟前景不明朗,但是在即將的年度還有23個月的政府開支的財政儲備之下,你首先是下調了薪俸稅和差餉寬免,其實為何會令中產人士首當其衝?謝謝。
 
財政司司長:下調退稅和差餉寬免的幅度是與我們的盈餘相匹配。去年退稅三萬元,差餉每一季退二千五百元,大家明白當時我們的盈餘是預計有1 400億元。今年我們的盈餘只是580多億元,所以相應地我們的一次性措施的力度是要輕一點,我認為現在這安排是匹配的。第二,行政長官領導大家在同一個團隊做事。預算案裏所動用的資源,包括《施政報告》裏所涉及的各項措施的資源是840多億元;而我們在預算案裏牽涉的資源都有達1 000多億,包括預留資金做醫療穩定基金、「一地多用」項目及過渡性房屋等。我們編製整個預算案時常考慮如何可以回應到社會需要,以及如果見到社會上的痛點時,我們是否可以及時就這些地方做多一點。

(待續)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