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和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的答問全文: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問預算案中亦有提到「明日大嶼」,但你完全沒提過這個相關的基建和工程開支的估算,以及未來對政府的財政影響。我想問你是否擔心在這種經濟環境下說出來會嚇倒市民?你現時可否在此交代一下代估算?另外,想問你在budget中說斥資200億元購買60個物業給安老院舍。我想問為甚麼會有這想法?以及那些物業會不會作一些安老院舍住宿用途?多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的提問。「明日大嶼」方面,發展局最近發出文件,提到稍後就「明日大嶼」的開支會提供一些數字。在《財政預算案》編製過程中,我們主要是針對未來一年至幾年的情況。未來一年「明日大嶼」將會展開工程技術研究,所需要的錢我們已在預算案預備好。至於下一步,即工程技術研究後的推展工作,他們會按研究結果及財政預算等,與社會有一個更知情、深入互動的討論。目前來說,「明日大嶼」就是這種情況。日後推展這個項目時,我們當然會兼顧政府財政承擔能力和香港經濟情況,以目前的財政狀況,我們覺得政府有足夠能力推展「明日大嶼」這個計劃。事實上,政府一般審批這類工務工程的程序中,都會衡量財務影響和承擔能力。
 
  至於剛才你提到200億元購買60個物業做社福設施,是勞福局的提議,有一定的政策考量。這其實不是一件新事物,可能大家會記得在一九九五年時,當時的政府亦有購買物業做社福設施。在政府來說,我想大家都明白社會需要很多不同類型的社福設施去提供服務。如果政府自己有地方是最好,但由於政府未能提供地方,所以他們提出去物色合適的物業,稍後亦會去立法會申請撥款。未來兩日羅致光局長會有另一場就預算案措施的記者招待會,在這方面我們是很樂意與大家再探討。我的立場是持一個開放態度,配合政策利用資源,希望盡快可以興建社福設施,提供服務給市民。
 
記者:司長,都是想問200億買60個物業方面,其實現在有否target買哪些地區、哪些類型,以及會否向領展「埋手」?如果今日這樣公布這政策的話,會否令市場「炒」高了一些單位價格?怕不怕?以及為何只買不租?另外,其實預計未來經濟不是這麼好,加上剛剛公布了其實深圳的GDP首次超越了香港,其實你如何看?香港的儲備夠不夠足以應付未來的壓力?謝謝。
 
財政司司長:剛才你提到用200億元購買物業,我已說了。據勞福局的構思,在港九新界都需購買物業,但不是一次過購買,而是分數年。在選擇這些物業時最主要考慮位處的地區需要提供甚麼服務,然後針對這些服務的服務對象,搜尋合適的物業。另外,你剛才提到深圳的GDP超過香港,大家都明白深圳人口比香港多很多。在我們來說,特區政府要繼續發展多元經濟,努力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亦為我們的年青人提供多一點優質的發展機會。
 
記者:我的問題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來,支持香港在有優勢的領域搜索再工業化。我想問在大力發展創科產業的背景下,再工業化方面對政府財政方面會有怎樣的加以引導和配合?謝謝。
 
財政司司長:謝謝你的問題。在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裏有提到我們要促進再工業化,所以報告提出以20億元成立配對計劃來鼓勵高增值的生產活動在香港進行。香港地方比較小,所以如果發展需要大量土地資源的產業我們沒有優勢。我們的主要優勢在於人才較集中、土地資源無需太多但技術科研含量較高的產業。所以《施政報告》提出20億元的再工業化配對基金。另外,科學園在將軍澳也正興建一個數據技術中心,和一個高端製造業中心。這兩個項目會分別在二○二○年和二○二二年落成,屆時可以吸引高增值的工業在香港生產。
 
記者:想問一問司長,其實824億元的房屋儲備金決定了分四年回撥到財政儲備,其實你是否意味着你認為上任司長設立這個儲備金其實是得物無所用?未來是否不會再設立類似的基金?另外一個問題,今年預算案其實都在綜援、高津方面都有減少「派糖」,但其實同時間不少基層市民的訴求,好像公屋免租、租金扣稅或重推「N無人士」的津貼,是不是都沒有聽到這些聲音呢?其實是否真的做不到真正利民生的措施?第三個問題就是問今年的財政盈餘較去年千多億元大幅減少,隨着經濟環境波動,今日司長你說有足夠盈餘推展「明日大嶼」,其實怎樣可以令香港人有信心不會掏空庫房?
 
財政司司長:這個房屋儲備金,我們會將它納回政府賬目內,並分四年回撥。回撥到我們的賬目內之後,當我們提到財政儲備時,便會包括它。如果不這樣做的話,我們只可說財政儲備有多少錢,然後另外我們還有多少錢在房屋儲備金。當我們考慮是否將它納入時,亦有檢視過房委會的財政狀況。房委會現時有數百億元的盈餘,根據它們的工作計劃,直至二○二三年仍然每年有四百多億元的盈餘,短期內需要這筆錢的機會不高,所以我們決定將它納入財政儲備。不過同時間,《財政預算案》亦有提到,我在財政儲備會預留相同的資源,即824億元,用來作日後發展公營房屋之用。所以,我們在公營房屋發展方面的財政資源承諾並沒有減少,這是一點。
 
  第二點,今年我們的財政盈餘較去年少,大家都知道。前年有九百多億元的盈餘,去年有千多億元,今年是五百多億元。我們今年一次性措施的力度都有達四百多億元,相對於我們五百多億元的盈餘,力度是大的,與以往相比,比例亦高,主要原因是我們考慮到今年外圍經濟環境一般,所以在一次性紓緩措施上,我們雖然因盈餘少了而稍減,但不想減得太多。此外,剛才你提到「N無人士」,其實過去幾年推出了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及鼓勵就業的交通津貼。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受惠人數有幾萬戶,領取交通津貼的都有一定數量。這兩個津貼我們今年都發放多一個月,所以可以說,對於基層人士及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人士,我們都有一定的照顧。在社福設施和服務,我們今年投入的力度亦一點也沒有減縮。
(待續)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