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預算案》建設更關愛更宜居社會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一系列措施,以改善香港居住環境及建設關愛社會。
 
  在房屋範疇,陳茂波指出未來五年(二零一九至二零二三年)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約為100 400個單位。
 
  同期的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則約為18 800個,較過去五年平均數增加約兩成。
 
  他透露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賣地計劃共有15幅住宅用地,當中七幅為新增用地,預計合共可供興建超過8 800個單位。
 
  陳茂波說:「加上鐵路物業發展、市建局、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15 500個單位。」
 
  政府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賣地計劃,亦將包括七幅商業用地,預計可提供約814 600平方米樓面面積,當中包括可提供最多約2 900個酒店房間的樓面面積。
 
  陳茂波會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居住環境欠佳的市民的住屋困難。
 
  他亦已預留220億元推展首批「一地多用」發展項目,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在同一建築綜合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
 
  為應對人口增長及結構改變而上升的公營醫療需求,陳茂波表示會在資源上全力支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
 
*預留100億元設立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以應對突發情況而需的額外開支;
*額外預留50億元,加快更新或添置醫療設備;
*增撥4億元經常資助,擴闊藥物名冊。醫管局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用於藥物的總開支會因而增至60億元;及
*額外提供超過7億元經常資助,推行措施提高士氣和挽留人才,以應對前線醫護人員繁重工作。
 
  陳茂波亦將撥款約12億元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及推展計劃,促進基因組醫學的臨牀應用和創新科研發展。
 
  面對人口稠密地區對社福服務需求殷切,陳茂波會撥款200億元,購置60個物業,以供設立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等超過130項社福設施,預計約86 000人受惠。

  為增強青少年精神健康及提升抗壓能力,政府由二零一九/二零學年起,會在全港超過460間中學實行「一校兩社工」,並相應增加督導人手,涉及每年經常開支約3.1億元。
 
  促進智慧城市發展方面,陳茂波會預留3億元發展地理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以及推出全港三維數碼地圖。
 
  政府亦會推廣更廣泛應用電動車,會研究方法,鼓勵在現有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
 
  陳茂波亦會撥款1.2億元,擴大政府停車場的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

  致力建設更宜居城市方面,陳茂波會再預留60億元,發展和改善維港兩岸海濱長廊及休憩空間的設施。
 
  他亦建議投放2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加強護養樹木的公眾教育和推廣,以及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劃。

  而為豐富本港的藝術文化生活,鞏固香港國際文化大都會的地位,陳茂波會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增撥合共1.76億元,在未來五年舉辦大型世界級表演藝術節目,以及在香港不同地方轉播部分大型表演。
 
  本地精英運動員體學雙軌發展,則將受惠於政府向香港運動員基金注資2.5億元後,所增加的獎學金支援。
 
  陳茂波指出:「市民每日辛勤工作,希望改善生活。」
 
  他說:「我們努力發展經濟,就是要將香港建設成更宜居的家。政府會繼續善用資源,朝目標邁進,以利民生。」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