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預算案》:發展多元經濟 推動創新科技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一系列新措施,刺激香港經濟、推動多元發展,以提升競爭力及應對外圍經濟變動帶來的挑戰。

  陳茂波指政府推動創科發展不遺餘力,他亦確保投放足夠資源,現屆政府至今承擔額已超過1,000億元。

  陳茂波說:「發展創科能為香港帶來龐大經濟效益,其產生的知識產權,能轉化成商業產品,並帶動周邊經濟活動,創造優質就業機會,市民更可利用新科技享受舒適的生活。」

  他預留了55億元發展數碼港第五期,擴建項目預料可提供約66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以及包括辦公室、共用工作間、會議場地及數據服務平台等設施。

  陳茂波提出,未來五年額外撥款不少於8億元,倍增資助指定大學、重點實驗室及科研中心,去進行更多科研及成果轉化。

  他亦會預留160億元專款,供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增建或翻新校舍設施,包括添置如實驗室等必需的科研設備。

  《財政預算案》亦建議,將研究員計劃津貼增加至每人每月最高21,000元,並把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的資助期上限,由兩年延長至三年。

  政府並將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把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中,每所大學所得上限增加一倍至每年800萬元,進一步培育大學初創企業。

  為培養本地科技人才鋪路,政府會動用5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

  陳茂波亦宣布,計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20億元,在今年下半年推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

  在金融科技領域,陳茂波表示,金融管理局將於短期內發出虛擬銀行牌照,以及將於本年中成立金融學院,培育金融業領袖人才。

  其他拓展金融服務業的措施,包括:

*發行首批政府綠色債券﹔
*研究建立有限合伙制度和提供更佳稅務安排,吸引私募基金來港成立與營運﹔
*推動與其他地區的基金互認安排﹔
*提供稅務優惠予海事及專項保險業務,促進發行保險相連證券﹔
*鼓勵以「轉數快」繳交政府賬單及付款﹔以及
*提供4億元種子基金予財務匯報局

  為鞏固香港的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地位,政府將撥款1.5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研發及初期營運 爭議解決網上平台。

  財政司司長亦會額外撥款3.53億元,讓旅遊發展局等加強對外推廣香港作為首選旅遊目的地。

  為推動創意產業發展,政府會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政府會把電影製作融資計劃的製作預算上限提高至6,000萬元,並把每部電影的資助上限提高至900萬元,以支持本地中型預算電影製作。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