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啟程前往泰國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今日發表了本屆政府第二份《財政預算案》,大家都留意到這份《財政預算案》有很多措施,亦為香港在二○一九年將會面對經濟下行的風險以及外圍不穩定因素作好準備。我知道不同的立法會議員或市民對於個別措施或許有不同看法,但是我想在公共財政角度說兩點。第一,正如財政司司長指出,他在這份《預算案》投入的新增資源高達1 500億港元,1 500億港元的新增資源相對於今年的修訂盈餘和來年的預測盈餘──大概700多億──可以說是雙倍,亦證明了本屆政府的理財哲學,我們很願意為香港的未來作出投資,為市民解困。
 
  另一個公共財政的特色,往時大家都聽到,不希望公營開支超越整體經濟,即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但是不但在二○一九/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的開支部分超越百分之二十,接下來的中期預測都會超越百分之二十,這展示了我們對於香港未來的投資。我深信社會各界都會支持這份《財政預算案》,亦希望當中提出的措施能夠早日落實。很多措施其實都和我在《施政報告》提出的重點一脈相承,例如在創新科技方面,因為一年來創新科技的發展勢頭非常好,所以我們必須持續作出投資,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在香港和大灣區建設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財政司司長亦提到我們會致力擴大香港的市場版圖,今日我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發去泰國曼谷,正正就是這個舉措。我們將於明日主持特區政府駐曼谷經貿辦事處的開幕,這將會是我們在東盟的第三個經貿辦事處,上一個新開的東盟經貿辦事處是二○一六年在雅加達。今次再開泰國的辦事處,是因為我們看好東盟市場,亦在二○一七年底香港與東盟十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增加多一個辦事處將令我們有更大能力開拓東盟市場。
   
記者:林太,想問因為今次《預算案》都着墨了很多在創科方面,其實是否都是配合早前中央出台的大灣區綱要?但是同時在「派糖」方面減了很多,是否都做不到本身想說的利民生這事?
   
行政長官:剛才我都說了,《財政預算案》有關於創新科技的措施和投資,和我在兩份《施政報告》中將創新科技放在很優先的位置是一脈相承的。香港有做創科的優勢:我們有世界級的大學;我們有優秀科研人才;我們是一個很國際化、很城市化的經濟體;我們知識產權的保護制度非常好,亦是等於你剛才提出,因為有一個粵港澳大灣區,給予我們更大發展創新科技的空間。在上星期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放得很前,比其他產業還要前,這亦是因為看到現在都是要靠創新來推動經濟,而且科研發展將有利不只經濟及民生方面。
   
  說到民生方面,一般人對《預算案》都有期望,希望有一些紓解民困的措施,這份《預算案》其實不少,無論在稅務寬減、差餉的寬減,以至在給有需要的學生各方面都有很多紓困措施,但是利民紓困其實在很多社會服務裏也有這效果,所以今次投放在社會福利和公共醫療的開支,其實都是屬於利民紓困的一些舉措。多謝大家。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