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歡迎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財政預算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歡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公布的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增加來年度醫管局的經常撥款53億元至688億元,較本年度增加超過8%。
 
  梁智仁教授說︰「我們欣悉政府增加醫管局的撥款之外,亦預留100億元的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充分表達對公共醫療持續發展的承擔。」
 
  梁智仁教授感謝政府大幅增加二○一九至二○年度的撥款,其中包括超過七億元是用作挽留人手的額外經常撥款。醫管局計劃透過有關撥款,改善前線員工的薪酬待遇和晉升機會,以提升士氣及挽留員工繼續在公立醫院服務病人。
 
  梁智仁教授說︰「我們理解公立醫院醫生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因此計劃調高醫生底薪以外的候召補償定額酬金,藉此提升醫生士氣;而為了鼓勵護士發展護理專業,醫管局亦建議給予考獲專科護士資格的護士額外增薪點;同時亦會增設更多資深護師職位,加強夜間護理督導人手。我們亦會增設藥劑師的晉升職位。」
 
  梁智仁教授補充說︰「面對支援職系員工的嚴重流失,我們亦正檢討支援職系員工的薪酬待遇,以挽留現職員工及吸引更多人加入公立醫院服務,醫管局會盡快完成檢討,並在得到醫管局大會通過後及早調整員工的薪酬。」
 
  醫管局會繼續採取不同措施紓緩前線人員的工作壓力,包括退休後重聘計劃,以及增聘病房行政助理。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亦感謝政府提供額外資源,協助醫管局提供更佳的工作環境及提升服務。
 
  梁栢賢醫生說:「我們特別感激政府額外預留50億元支持醫管局加快更新或添置醫療設備,配合醫療科技發展提升醫療質素及效率。」
 
  梁栢賢醫生表示醫管局計劃於二○一九至二○年度增設大約500張病床以應付需求;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香港兒童醫院、天水圍醫院及北大嶼山醫院將於未來數年分階段啟用新的醫療服務。
 
  「此外,配合最近放寬的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經濟審查機制,我們會繼續擴大醫管局藥物名冊。我們亦會提升癌症、糖尿病、腎病、心臟病及中風等病症的治療服務,同時會加強精神科服務,包括一般精神科、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及安老院舍老人精神科的外展服務。」
 
  梁栢賢醫生續稱:「醫管局將會繼續增加普通科門診及專科門診的服務量;而急症室、手術室、放射診斷、內窺鏡及藥劑服務亦會進一步加強,以回應服務需求增長。」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