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談《財政預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我想談談我對財政司司長預算案的看法和感受。這一份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為大方向的主題。在確保公共財政穩健的前提下,預算案採取具有前瞻性與策略性的理財方針,培育產業、支援企業、提升公共服務、利民紓困和投資未來,實在是一份值得社會各界支持的預算案。

  新財政年度的政府經常開支中,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教育、醫療衞生和社福這三個主要民生範疇的經常開支,佔總經常性開支接近六成,約2,555億元,較上年度增加大約百分之七,可見本屆特區政府致力協助有需要的社群,把香港建設成為一個關愛、共融及和諧的社會。

  今年的預算案推出多項富前瞻性的重要措施,為香港未來長遠發展做好充分準備,讓我舉幾個例子:

  第一,預留100億元成立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確保公營醫療服務有穩定資源及可應付不時之需。

  第二,額外提供超過7億元經常資助,供醫管局上調前線人員的津貼及薪酬、增加資深護師和專職醫療人員職位,以及繼續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的計劃。

  另外,預算案亦建議撥款200億元購置60個物業,以供設立超過130項社福設施,當中包括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等,解決社福設施場地不足的長遠問題,預計約86 000人受惠。

  預算案亦通過推出多項一次性利民紓困措施,減輕市民負擔,當中包括寬減稅項;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綜援、生果金、傷殘津貼、在職家庭津貼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全部都會有額外一個月的津貼;另外,亦為有需要學生發放一次過的2,500元津貼等。

  我非常支持今年的預算案,並希望立法會及早通過撥款議案,讓各項利民、惠民措施可以早日落實,造福我們市民和推動香港向前發展。我說幾句英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