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公共租住屋邨暫停供應食水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公共租住房屋屋邨(屋邨)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其居住的屋邨近年多次因公用水管爆裂而暫停供應食水,對他們的日常生活構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宗由屋邨公用水管(i)爆裂及(ii)滲漏所引致的暫停食水供應事故,並按屋邨名稱列出每宗事故歷時多久;
 
(二)鑑於老化水管較容易發生爆裂和滲漏,當局會否盡快全面更換樓齡達30年的屋邨的公用水管,以期減少發生該等事故;
 
(三)目前各屋邨是否已裝有總水錶;如否,有否計劃為所有屋邨安裝總水錶,以便監察邨內公用水管的失水情況;如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及
 
(四)水務署及房屋署有否設立協調機制,以監察屋邨公用水管的狀況及適時進行維修及保養工作?

答覆:
 
主席:
 
  就何啟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在諮詢發展局及水務署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自一九九五年開始,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逐步對其轄下公共租住屋邨(公共屋邨)公用地方的供水系統展開以非鐵喉管取代老化的鍍鋅鐵食水管的大型更換喉管計劃,計劃現已大致完成。此外,房委會會定期檢查供水設施及安排承建商進行適時的保養維修工程,以確保運作正常。房委會亦會每年評估屋邨供水系統的狀況,以制定合適的保養安排及改善工程計劃。
 
  自二○○六年,所有包含兩幢或以上樓宇的新落成公共屋邨均已按水務署要求安裝總水錶。水務署正陸續為餘下的現有公共屋邨安裝總水錶。目前已有約100個公共屋邨安裝了總水錶,其餘約80多個則預計在二○二三年前完成。
 
  一直以來,水務署非常重視全港供水系統(包括公共屋邨)的滲漏問題。水務署與房委會設有定期溝通機制,定期檢視各公共屋邨整體滲漏情況,交流處理滲漏和保養維修水管的經驗,以減低水管爆裂的風險,並跟進為現有屋邨安裝總水錶的進度和協調相關工作等。水務署亦會不時向房委會提供有關地下公用水管滲漏的懷疑個案,以便房委會進行所需的測試及安排適時維修,及討論有關個案的進度。
 
  自二○一六年至今,水務署向房委會通報了大約30宗懷疑公共屋邨地下水管滲漏的個案,其中2宗個案經調查後確定不涉及房委會物業。房委會已完成當中12宗個案的跟進及維修,餘下的16宗個案亦在水務署協助下,正安排測試或維修。有關跟進工作會安排在對居民影響較少的時段進行,因此對相關屋邨的食水供應,一般只有輕微影響。然而,水務署和房委會均沒有備存就各公共屋邨內公用水管爆裂和滲漏而引至供水受到影響的事故的統計數字。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