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高中課程的選修科目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新高中學制的安排,除了四個必修核心科目外,學校可在20個的學習領域選修科目、應用學習課程及六個其他語言課程中,自行決定開辦若干個選修科目(上學年的平均數為11個),供其學生選修當中的兩至三個科目。據悉,某些選修科目(例如組合科學、綜合科學及設計與應用科技)的修讀人數及開辦學校數目近年持續偏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該等修讀人數持續偏低的科目的課程設計有否失誤;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有,政府會否全面檢討該等科目的課程設計;如沒有評估,原因為何;及

(二) 會否考慮把開辦學校數目和修讀人數均偏低的選修科目整合,以便學校可把教學資源集中至其他選修科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本局現綜合回覆如下︰

  新學制高中課程的主要目標,是為學生提供寬廣而均衡的課程,讓學生在四個核心科目(即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通識教育科)以外,修讀兩或三個選修科目(最多四個),並輔以豐富的「其他學習經歷」活動,以拓寬學生視野和促進全人發展。在開放的課程架構下,學校可在20個高中選修科目、30多個應用學習課程,以及六種其他語言中,提供合適和足夠的選修科目供學生選擇,有關安排既切合學生的興趣和需要,亦能讓學校有足夠彈性,按學校的情況和學生的需要編訂校本課程。

  香港作為一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國際城市,在各領域培養不同人才至為重要。新學制高中課程的設計建基於香港和世界的發展,本地的社會文化、經濟、地理等因素,並參考其他國家/地區的課程發展趨勢,同時亦須照顧學生的多元需要,讓他們能按各自的興趣、志向和能力選擇修讀合適的科目。每學年各選修科目的學生修讀人數受眾多因素影響,其中,過去多年整體學生人數持續下降,直接影響各選修科目的修讀人數;而大學不同學系的入學要求(例如指定或非指定的選修科目),亦對學生選擇修讀選修科目數目有所影響,例如部分大學或學系會在達到「基本入學要求」的考生中,根據他們的最佳五科或六科成績訂定收生優次。這或會鼓勵部分考生集中修讀較有把握的科目,甚至在中五或中六退修個別科目,以爭取較佳成績。故此,選修科目的修讀人數多寡,與有關科目在課程設計上是否有改善空間,未必有必然關係。

  本局了解個別高中選修科目,例如英語文學、綜合科學、科技與生活、音樂,以及個別應用學習課程(例如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動物護理、中小企創業實務),修讀人數一向不多。但正如前文所述,在整體課程設計上,我們須從專業角度考慮學生的需要及學校的情況,為學生開辦不同的高中選修科目,包括一些較少學生修讀的科目,為不同性向、能力和背景的學生,提供足夠的科目選擇,照顧學習的多樣性,讓他們銜接多元的升學和就業出路。以組合科學和綜合科學為例,我們在傳統的科學科目(包括物理、化學和生物)以外,提供另外兩個綜合性的科學科目,這既可滿足學生修讀科學科目的需要,以掌握一定的科學知識,亦能讓他們有空間,考慮涉獵其他學習領域科目的知識範疇。事實上,隨着升學出路日趨多元,本地專上院校亦開辦了跨學科/綜合的學士學位或文憑課程,突破傳統的科目研習。

  現時,學校普遍能於高中階段開設約11個選修科目。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科目選擇,本局自二○○九/一○學年起,為學校提供「多元學習津貼」,鼓勵學校透過協作,合辦不同高中科目(例如音樂、體育、設計與應用科技、倫理與宗教)的聯校課程,讓學校能善用跨校資源之餘,又能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現時已有超過150所中學參與聯校課程。此外,學校亦可運用「多元學習津貼」撥款,安排學生修讀其他語言及/或由課程提供機構提供的應用學習課程,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應用學習課程涵蓋創意學習;媒體及傳意;商業、管理及法律;服務;應用科學;以及工程及生產六個學習範疇。雖然30多個課程的總修讀學生人數未及五千,每科修讀人數亦不多,但從開拓學生的學習體驗,讓他們從應用和實踐中學習基礎理論與概念的角度而言,應用學習課程是很有意義的科目選項。

  自新學制高中課程於二○○九年實施以來,本局一直留意其發展,課程發展議會轄下各高中科目委員會亦定期召開會議,檢視相關科目的實施情況。課程發展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課程發展議會轄下各高中科目委員會,會因應學校課程持續更新,適時檢視和更新各高中科目的課程設計和考評安排,以回應社會變化和學生需要。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