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學校使用電子教科書及電子學習資源的情況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十月發表的《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一號報告書》指出,於二○一六/二○一七學年和在年級層面,小學及中學當中,使用電子教科書的分別只有24%及8%,而使用電子學習資源的則分別有65%及66%。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制訂具體策略及長遠目標,推動學校更普及使用電子教科書及電子學習資源;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截至去年四月,教育局的適用書目表載有的電子教科書數目(49套)遠比印刷版教科書數目(479套)為少,政府會否考慮推出新一輪「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或採取其他措施,促進電子教科書的開發及應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研究學生使用電子學習資源,對其成績及學習興趣和信心是否有所提升,以及對其身體健康有何影響;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過去五年,教育局官員有否進行海外考察,以汲取其他地方就利用資訊科技促進教與學方面的經驗;如有,曾訪問的國家/地區及所得經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於二○一五/一六學年推行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優化學校資訊科技環境,包括硬件、資源和教師培訓等,讓學校根據其校情和發展需要,制訂校本實踐電子學習的計劃,以善用資訊科技促進學與教效能。教育局推動電子學習,鼓勵學校在考慮整體學校規劃及實行資訊科技教學時,適時把合適的科技應用於學與教,而推動電子教科書發展的目的,是為學校提供印刷課本以外,另一優質學與教資源的選擇。需要強調的是,作為眾多學習模式之一,電子學習不斷演變且性質多元,是一種開放及富有彈性的學習模式,並沒有所謂學校必須依循的最佳做法或標準。

  教育局重視業界意見,以完善相關工作,其中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發展督導委員會會就資訊科技融於教育的策略方向、推行及評估,以及學校電子學習的推行,當中包括電子學習資源及電子教科書的使用,向教育局提出建議;教育局亦透過與相關持份者的緊密溝通,以及參考校訪及問卷調查等不同途徑蒐集的資料,持續研究及優化各項策略,以完善各項措施,支援學校發展資訊科技教育的需要。未來我們會繼續相關的工作,以了解持份者的意見。   

  就張國鈞議員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教師運用電子學習資源以提升學習效果的專業能力,以及市場是否已開發了有素質的電子學習資源,是推動電子學習兩項十分重要的因素。教師專業培訓方面,教育局一直透過專業發展課程,提升教師在不同科目的教學過程中運用電子學習資源(包括電子教科書)的專業能力。除持續加強相關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外,教育局並會在學校之間建立學習社群,讓教師分享電子學習方面的成功經驗和有效的教學法,藉此促進教學範式轉移,提升學與教的效能,使學生有所裨益。

  教育局推出「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目的是協助和鼓勵具潛力和有意編製電子教科書的開發機構,按本地課程編製不同科目的電子教科書,並試行電子教科書質素評審和保證機制。現時,電子教科書送審已成為常設安排,並已開放至所有科目,而業界也普遍熟悉送審及出版電子教科書的程序,並已累積相關經驗。教育局持續與出版業界溝通,優化電子教科書的技術及功能設計,以營造有利條件,促進電子教科書的開發及應用。原則上,電子教科書的供應由市場主導,我們沒有計劃推行另一輪「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

  正如前言所述,電子學習是一種開放及富有彈性的學習模式,並沒有所謂學校必須依循的最佳做法或標準,況且電子學習措施未必在每個情況下均較傳統做法有效,故此教育局不會設固定的標準或實踐方法,指定學校必須依循。事實上,學校一直須因應學生需要和校情,作專業判斷,選取及應用合適的資源於學與教,包括電子教科書及其他電子學習資源,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三)教育局推行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以提升學與教的互動經驗。為持續優化策略的各項支援措施,我們一直通過不同途徑,例如校訪、問卷調查和個案研究等,檢視相關措施的進度和成效。學校對電子學習的意見正面,普遍認同有助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自主學習能力。

  教育局十分重視學童的健康,並一直通過與不同持份者合作,推廣電子學習與健康的相關信息。教育局於二○一六年更新了《香港學生資訊素養》架構,以便學校把資訊素養融入課程,培育學生正確地運用資訊的能力和態度,包括健康地使用互聯網。我們亦為教師提供相關的專業發展課程及電子學習資源套,以及與不同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合力製作短片,以協助學校進行相關的家長教育。我們也透過講座,協助家長培養子女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運用資訊科技的良好習慣,注意身心健康,不沉迷上網等;並設立熱線,為有需要的家長、教師及學生提供個別支援。為進一步支援教師培養學生的應有態度,我們製作了「聰明e主人」電子學習資源套,內容包括推廣電子學習與健康的相關信息。

(四)過去五年,教育局曾派員到內地、英國、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和芬蘭等地方考察,以了解當地資訊科技教育的最新發展。通過出席有關國際會議和展覽、參觀不同機構和學校,汲取相關界別在推動電子學習的經驗,包括相關課程策劃及提供學與教資源供教師參考,並鼓勵他們使用,亦了解到各地學校如何運用電子資源,如平板電腦促進教學互動。據觀察所得,香港教師與其他地方的教師一樣,亦會因應課題和學生的學習需要,選用不同來源的電子學習資源。此外,我們會根據本地學校的發展需要,借鑑其他地方的成功經驗,包括創新電子教學法、電子學習資源及最新的資訊科技教學工具和裝置等,並與學界分享。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