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監察專營巴士超速情況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文豪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已在轄下所有巴士安裝電子數據記錄儀(俗稱「黑盒」),以監察車長表現。當黑盒偵測到巴士有超速等情況便會向有關司機發出實時警報及自動編制特別報告,以供該公司採取跟進行動。然而,近日有巴士車長工會指出,黑盒量度車速出錯,而且其定位功能有誤差,以致黑盒很多時把沒有超速的巴士錯誤地視為超速,因而錯誤地發出超速警報和記錄超速情況。該工會聲稱,車長被誤發超速警告信的個案在過去半年有超過1 000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i)九巴車隊的黑盒錄得多少宗巴士超速的個案,以及(ii)九巴向車長發出了多少封超速警告信;

(二)是否知悉,九巴自何時起全面使用黑盒監察巴士車速;在使用黑盒後,九巴掌握的巴士超速個案數目有否較之前大量增加;

(三)是否知悉,九巴現時使用的黑盒的供應商名稱;市面上有多少個供應類似儀器的供應商;

(四)運輸署去年有否接獲黑盒量度車速和定位出錯的報告或投訴;若有,該署有否進行調查;

(i)若有調查而結果屬實,運輸署有否要求九巴檢視過去黑盒編制的特別報告所載的巴士超速個案, 並取消對有關車長所作的懲罰;有否要求九巴與供應商研究解決黑盒的上述問題的方法,或更換黑盒供應商;及

(ii)若有調查而結果為不實,運輸署有否要求九巴採取措施減少巴士超速的情況(包括為所有巴士加裝車速限制減速器)、以科學方式找出車輛容易超速的路段,以及定期公開巴士超速的統計數字;及

(五)是否知悉,其他專營巴士公司轄下車隊的黑盒有否量度車速和定位出錯的情況?

答覆:

主席:

  根據專營權條款規定,所有專營巴士均須安裝電子數據記錄儀(俗稱「黑盒」)。現時,所有專營巴士營辦商均利用黑盒就車速超過預設的臨界值的情況下,自動向車長發出實時警報,並編製特別報告。專營巴士營辦商會檢視特別報告,調查不當駕駛行為及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例如發出口頭勸諭、口頭警告、書面警告,並為涉事車長加強矯正訓練,而在必要時可能會解僱相關車長。

  另一方面,運輸署在二○一八年三月成立加強專營巴士安全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成員包括所有專營巴士營辦商,負責考慮並研究進一步加強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其中,運輸署已透過工作小組要求專營巴士營辦商與其巴士車隊黑盒的供應商商討開發一套具備定位功能、運作資料監察功能及地理圍欄科技的巴士監察及控制系統,而系統的其中一個功能是透過黑盒及全球定位系統或其他定位技術,實時監察巴士在不同車速限制的路段的車速,以便更全面監察超速駕駛,並向車長發出實時警報。各專營巴士營辦商亦已於二○一八年第三季開始進行地理圍欄技術測試,並正利用測試所收集的數據為其系統作出調校,以便進一步完善有關系統。在推行各種提升安全措施包括對巴士車長的實時監察時,專營巴士營辦商會與前線員工保持良好溝通,仔細聆聽意見,並按需要優化各種措施,以進一步提升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
  
  就譚文豪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向運輸署提交的資料,九巴於二○一六、二○一七及二○一八年,透過黑盒錄得的涉嫌超速駕駛個案分別為3 223、2 093及6 255宗。需要注意的是,二○一八年的數字較以往兩年明顯上升,是由於九巴於二○一八年提升黑盒功能和監測標準,由以往無法偵測在限速每小時50公里的路段超速至不超過每小時70公里的個案,提升至配合電子地圖數據,根據不同路段的時速限制進行監察;二○一八年的數字亦包括不載客巴士。

  在處理涉嫌超速駕駛個案時,九巴會在多重核實黑盒記錄的數據和所行經路段的車速限制,並就個案作出嚴謹的分析及判斷後,才擬定合適的跟進行動。在二○一六、二○一七及二○一八年因應核實個案而向超速駕駛的九巴車長發出警告信分別為84、102和790封。二○一八年的數字較以往兩年為高,是由於九巴自二○一八年中開始,取消對超速駕駛的車長以扣減獎金的形式作處分(相關獎金已併入車長底薪以改善車長的薪酬待遇),而改為增加對超速駕駛的車長發出警告信,以進一步加強改善車長超速駕駛的情況。上文所述配合電子地圖數據的監測亦是二○一八年數字較以往兩年為高的原因。

(二)使用黑盒能有效監察巴士車長的超速情況,而九巴早於二○○八年起已全面使用黑盒監察巴士車長超速駕駛情況。在二○一四年,九巴為其車隊的黑盒就超速的狀況提供實時警報,於車長駕駛室內安裝駕駛提示器,當車速超過每小時70公里時,提示器會顯示燈號及發出聲響,即時提醒車長留意車速。在二○一八年,九巴利用電子地圖數據提升黑盒功能,讓黑盒能自動根據不同路段的時速限制進行監察,進一步監察巴士車長的超速情況。

(三)現時,香港專營巴士營辦商所使用的黑盒,主要由兩間供應商提供,分别為NEC Hong Kong Limited及 ZF Friedrichshafen AG。而九巴現時所使用的供應商為 ZF Friedrichshafen AG的附屬公司Openmatics s.r.o。

(四)運輸署至今並無接獲有關黑盒量度車速和定位出錯的報告或投訴。然而,正如上文所述,九巴明確表示他們在監管及跟進車長超速駕駛時,會按黑盒記錄的車速數據,在經過多重核實有關數據和所行經路段的車速限制,並在就個案作出嚴謹的分析及判斷後,才按需要要求有關車長接受合適的矯正訓練或作紀律處分。此外,九巴亦設有獨立的紀律處分上訴機制,保障受處分車長的權益,並確保覆檢程序的公正性。上訴委員會為常設機制,上訴人可親身出席提出爭議事項,由上訴委員會審批每個上訴個案。

(五)其他專營巴士營辦商表示並無發現其車隊的黑盒出現顯著的量度車速和定位出錯的情況。運輸署會繼續跟進各專營巴士營辦商就地理圍欄技術的測試,以完善有關系統,進一步提升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