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社會保障主任的工作量及人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受聘於社會福利署(社署)的社會保障主任向本人反映,政府近年推行不少有關社會保障計劃的新政策及措施(例如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上調長者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合資格年齡,以及向社會保障受助人發放一次性額外款項),加上人均壽命上升令長者數目不斷增加,以致社會保障主任的工作越趨繁重,但政府未有相應增加該職系的人手編制,令他們的工作壓力大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受聘於社署的二級社會保障主任及一級社會保障主任的人數;

(二)第(一)項所述兩個職級的人員在(i)過去10年每年及(ii)目前,平均每人分別督導多少名社會保障助理(督導比例);現時有否指引訂明督導比例;

(三)現時有否指引訂明計算社會保障主任職系各級人手需求的具體方法;及

(四)有否評估現時社會保障主任職系各級人手是否足夠;若有評估,結果為何,以及會否增加人手?

答覆:

主席:

  政府近年推出多項社會保障措施(包括在二○一三年推出普通長者生活津貼和廣東計劃,以及在二○一八年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及福建計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具針對性的支援。因應各項計劃的推行,社會福利署(社署)會按服務需要尋求增撥人力資源,以應付相關的工作。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九年一月底,社署設有81個一級社會保障主任及310個二級社會保障主任職位。

(二)及(三)社署在預計社會保障主任人手需求時,是按照預計需要的行政工作、督導工作及審批不同類別個案的工序和複雜性,而非單以職級/職系之間的人手比例作出預算。社署並沒有制定社會保障主任與社會保障助理之間所謂的督導比例。

  根據上述的原則,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至二○一九年一月底,上述職級/職系各年度的人手編制如下︰

 
職級/職系
財政年度*
一級社會保障主任 二級社會保障主任 社會保障助理職系
二○一四至一五 77 289 1 319
二○一五至一六 77 288 1 317
二○一六至一七 78 294 1 331
二○一七至一八 79 298 1 351
二○一八至一九
(截至二○一九年一月底)
81 310 1 389
五年間的升幅
(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至二○一九年一月底)
4
(5.2%)
21
(7.3%)
70
(5.3%)
*在該財政年度終結時的數字

(四)社署一直以來不時檢視社會保障主任職系的人手,並按實際工作需要透過不同措施為同事提供適當支援,包括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增設職位、進行風險管理研究以改善資源分配和效率,以及改善工作流程和簡化工序等。社署會繼續和社會保障職系的同事保持密切溝通,並繼續留意他們的工作安排和人手情況,以確保部門為市民提供有效率的服務。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