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香港參與國際組織的事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由十一個國家共同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協定》)於去年十二月正式生效,標誌着佔全球生產總值百分之十三、擁有超過五億人口的新經濟圈及世界第三大自由貿易區的誕生。另一方面,《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一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可在經濟、貿易、金融、航運、通訊、旅遊、文化、體育等領域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地同世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簽訂和履行有關協議」。關於香港參與國際組織的事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香港參與國際組織事務及簽訂區域合作協議的決策機制為何,以及政府會否與中央人民政府或其所屬有關部門討論相關事宜;如會,詳情為何;
 
(二)有否就香港加入《協定》進行探討;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報有不少環太平洋區域的國家正在進行加入《協定》的程序,有否評估在香港尚未加入《協定》的情況下,該等國家加入《協定》會對香港在未來三年的經貿競爭力造成甚麼影響;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根據《基本法》第一百一十六條和一百五十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單獨的關稅地區,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有關國際組織,以及與貿易夥伴簽訂和履行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
 
  香港一直充分利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下所賦予的特殊地位,以正式及單獨成員身分和「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如世界貿易組織(世貿)、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並自行與貿易夥伴洽商和簽訂自貿協定,以深化香港與世界不同地區的經濟融合。香港在參與對外貿易及經濟事務享有高度自治,這是「一國兩制」得以成功落實的例證。
 
  隨着世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貿易夥伴之間簽訂自貿協定或區域經濟合作協定成一大趨勢。香港殷切提倡自由貿易,歡迎任何推動自由貿易的倡議。
 
  就問題的三部分,政府的回覆如下:
 
(一)在考慮商定自貿協定的對象及優次時,政府會根據香港的經濟特質作出對香港最有利的部署,包括與一些有深厚經貿連繫的經濟體、一些具備潛力或位置具戰略價值的市場,以及理念相近的貿易夥伴,透過簽訂自貿協定擴展香港的全球經貿連繫網絡。政府定出不同談判對象的優次後,會與相關對象探討磋商自貿協定的可能性,確立雙方是否有意透過自貿協定加強彼此的經濟連繫。
 
  香港至今已與二十一個貿易夥伴達成了九份自貿協定,即中國內地、新西蘭、四個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國家(註一)、智利、澳門、十個東南亞國家聯盟國家(東盟)(註二)、格魯吉亞、馬爾代夫和澳洲。
 
  行政長官於二○一八年十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未來政府有關簽訂自貿協定的優先對象。香港正尋求與太平洋聯盟(註三)簽訂自貿協定,並計劃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註四)完成談判後,尋求加入該協定。香港亦正與英國探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方案,包括將來簽訂自貿協定的可能性。
 
  太平洋聯盟的四名成員,即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和秘魯,佔拉丁美洲近四成本地生產總值。這四個國家也是香港在該區的主要貿易夥伴。與太平洋聯盟簽訂自貿協定,將有助加深香港與拉丁美洲的經貿合作,並為港商帶來新的商機。
 
  RCEP的十六個成員國全是香港的重要貿易夥伴,這十六個經濟體的本地生產總值總和接近全球三分之一。二○一八年,香港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總額達八千三百六十九億美元,佔香港貿易總額的百分之七十四。加入RCEP可讓香港參與泛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有助鞏固香港在泛亞洲地區的貿易及投資樞紐地位。
 
  英國與香港有深厚經貿連繫,加上政府與英國已開展「貿易夥伴策略對話」,香港與英國探討在其脫歐後訂立雙邊自貿協定,對鞏固和進一步推動雙方的貿易關係非常重要。
 
  政府現時正全力跟進上述《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新自貿協定倡議。
 
(二)作為自由貿易的堅定擁護者,香港支持消除貿易壁壘、促進自由貿易的措施,並一直留意其他經濟體的雙邊和諸邊自貿協定談判,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註五)和上述提及的RCEP。
 
  政府一直積極尋求與貿易夥伴締結自貿協定,政府對加入CPTPP持開放態度。政府注意到,有別於世貿協議及傳統的自貿協定,CPTPP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包含不少核心貿易議題之外的政策範疇。政府會繼續評估情況。
 
(三)概括而言,CPTPP放寬成員之間的各項貿易限制,令參與經濟體的資源分配效率得到改善,收入和產能亦因而得以提高,繼而帶動這些經濟體的進口需求增加,推動全球貿易往來及環球經濟。
 
  成員以及非成員經濟體均能受惠於CPTPP的溢出效應。由於香港與許多CPTPP成員有密切的經濟聯繫,更與其中多個成員分別已達成自貿協定,因此當CPTPP令區域經貿活動愈趨活躍時,香港亦能受惠。
 
  CPTPP剛於去年底正式在部分成員國生效。CPTPP對環球及區域貿易的影響取決於一系列複雜的因素,包括環球供應鏈的彈性及企業如何應對新貿易條款,加上現時環球貿易及投資環境瞬息萬變,有關的影響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浮現。
 
註一: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包括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
 
註二:東盟的成員國為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
 
註三:太平洋聯盟包括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和秘魯。
 
註四:RCEP成員為東盟十國及六個與東盟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夥伴,即澳洲、中國內地、印度、日本、韓國和新西蘭。
 
註五:CPTPP成員為澳洲、文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