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九)
***************

公共財政
 
99.   在預算案諮詢期間,我不時聽到市民關心政府在經濟放緩和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會否緊縮開支,抑或會推出措施刺激經濟。我認為目前政府應繼續投放資源,改善及提升公共服務。因此我在籌備這份預算案時,秉持本屆政府的理財新哲學,在確保公共財政穩健的前提下,採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財方針,為香港投資、為市民紓困。
 
100. 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推出多項改善民生的措施。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經營開支增加百分之十七點二,政府整體開支亦增加百分之十四點二。新一個財政年度的經營開支會進一步上升百分之十五點四,體現政府善用資源、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決心。在直至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的中期預測這五年期間,公共開支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二。
 
善用財政儲備
 
101. 正如我剛才所述,預計到本財政年度終結,財政儲備會達到一萬一千六百一十六億元。
 
房屋儲備金
 
102. 二零一四年,政府利用財政儲備的投資收益成立房屋儲備金,以支持公營房屋發展及相關基建所需。儲備金目前滾存至八百二十四億元,獨立於財政儲備之外。另一方面,香港房屋委員會未來幾年的預測結餘,均會超過四百億元,在可見將來無須動用儲備金。同時,我亦理解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房屋儲備金獨立於財政儲備之外,未能全面反映政府財政狀況。因此,我會將房屋儲備金回撥到財政儲備,同時在財政儲備預留相同的數額以作公營房屋發展之用,以表明政府對發展公營房屋的承擔不變。為免因一次過回撥而扭曲單一年度政府帳目所反映的財政狀況,我會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及本屆政府任期內,分四年將房屋儲備金回撥到財政儲備中。
 
未來基金
 
103. 政府在二零一六年設立未來基金,首兩年的綜合投資回報率分別為百分之四點五及九點六。為了進一步善用未來基金,我會邀請幾位資深財經界人士,就基金的投資策略和組合作出建議,並研究如何作更多元化投資,在爭取較高回報的同時,鞏固香港作為金融、商貿和創科中心的地位,長遠提升香港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稅務政策
 
104. 過去數年,香港經濟表現強勁,政府財政穩健,讓我們有空間和實力推出稅務措施,一方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另一方面減輕納稅人的稅務負擔,特別是中小企和中產人士。
 
105. 面對香港經濟正朝向多元發展。政府會繼續策略性地運用稅務措施,提升香港競爭力及確保稅收穩定。
 
106. 我會將稅務政策組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轄下,轉移至直屬於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並會按需要增撥資源。
 
利民紓困
 
107. 我十分關注在職人士的稅務負擔。在薪俸稅方面,我在過去兩份預算案除了提供一次性的稅務寬免外,還調高各種薪俸稅免稅額和扣除項目上限、擴闊和增加稅階,以及調整邊際稅率,以期從結構上紓緩市民的長期稅務負擔,並提高納稅人的可動用收入,以照顧個人和家庭所需。此外,我也為合資格自願醫保產品、延期年金保費和強積金自願性供款提供扣稅優惠,鼓勵市民為醫療開支及退休生活作準備。
 
108. 基於我對來年的經濟展望,並考慮到政府的財政狀況,我會推出一系列利民紓困措施,包括:
 
(一)寬減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二萬元,全港一百九十一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會減少一百七十億元;

(二)寬減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二萬元,全港十四萬五千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會減少十九億元;

(三)寬免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四季的差餉,以每戶每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估計惠及三百二十九萬個物業。政府收入會減少一百五十億元;

(四)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三十八億四千萬元。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出相若安排,額外開支約一億四千九百萬元;

(五)向有需要的學生一次過發放二千五百元津貼,支援學習需要,開支約八億九千萬元;

(六)為參加二零二零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開支約一億六千萬元;以及

(七) 為合資格領取長者醫療券的長者一次性地提供額外一千元金額,開支約十億二千四百萬元。醫療券的累積上限亦會由五千元增至八千元,增加使用彈性。與此同時,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正檢討長者醫療券計劃,以期更切合長者所需。食衞局會在檢討完成後另行公布結果。
 
支援企業
 
109. 近期環球經濟及貿易環境的變化,對香港企業造成影響,尤其是從事外貿的企業和中小企。我會推出措施協助本港企業面對不明朗的環境,達致「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的目標,包括:

(一)寬免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商業登記費,讓一百四十萬名業務經營者受惠。政府收入會減少二十九億元;
 
(二)把科技券計劃恆常化並推出加強措施,包括把每間企業的資助上限由二十萬元加倍至四十萬元,鼓勵更多本地企業使用科技改善效率及服務;
 
(三)繼去年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專項基金)注資十五億元,今年再向專項基金注資十億元;
 
(四)繼去年八月把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由內地擴大至東盟後,進一步擴展至涵蓋所有與香港達成自貿協定的經濟體,讓企業可利用自貿協定帶來的優勢,開拓新市場和新商機;
 
(五)繼去年將專項基金下每個企業的資助上限由五十萬元提高至二百萬元後,今年再提高資助上限至三百萬元,即內地市場一百萬元及其他自貿協定市場合共二百萬元;以及
 
(六)為協助面對資金周轉困難的中小企,我們去年十一月進一步改善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推行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包括降低擔保費五成;將最高貸款額增加至一千五百萬元;以及將貸款擔保期延長至七年,並且延長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我決定將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及上述三項改善措施,延長至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
 
110. 目前環球政經形勢瞬息萬變,我們應隨時做好準備。我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及本港的經濟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適切的支援措施,撐企業、穩經濟。

(待續)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