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政府有效施行政策事宜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有不少市民不滿政府施政,例如提高領取長者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合資格年齡至65歲的做法引起軒然大波、關愛共享計劃派發最高4,000元的安排擾民及費時、三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方案思慮不周因而被暫時撤回,以及醫療人員示威抗議政府未有正視公營醫療系統長期超負荷情況及人手短缺。另一方面,一項全球性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位列全球十大最不快樂地區的第七位。另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僅五成港人表示生活開心、受訪者大多不滿政府施政,以及市民對公共醫療服務的滿意度創三年新低。該兩項調查結果反映政府施政成效不彰,以及未能令市民快樂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機制在推出政策前,評估公眾整體對有關政策的反應和接受程度;
 
(二)有否評估,近日多項政府政策被指擾民、離地和思慮不周,有否助長市民對政府的疏離感及不滿情緒;及
 
(三)鑑於不丹曾被評為世界最快樂國度,而其政府制訂了國民幸福總值指數、成立了有關委員會,並規定任何法案呈交內閣前,必須考慮能否促進該指數,政府會否考慮參考此做法,制訂揉合建立公義社會、推動經濟發展、促進文化保育及環保,以及促進優良管治等元素的香港居民幸福總值指數,並於日後制訂政策時考慮其對該指數的影響?
 
答覆:
 
主席:

  本屆政府致力以「關心」、「聆聽」和「行動」的態度,以「創新」、「互動」和「協作」為原則,積極推動各項政策和措施,服務香港市民。對於最近一些民生政策和措施引起市民關注,我們作出了反省和反思,認同可更謹慎處理落實執行方面的工作,更清晰地向公眾解說政策理念和推行細節,以及推出適切的配套措施。
   
  就謝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現一併答覆如下。
   
  政府在制訂政策和措施時,一直秉持公開、具透明度和向公眾負責的原則。就此,我們會因應個別政策範疇的性質和需要,評估有關政策建議對各方面的影響,包括環境、可持續發展、家庭、經濟、財政和人手等,並且透過不同渠道進行諮詢工作,以蒐集和評估市民的意見和反應。
   
  參考最近推出政策和措施的經驗,我們會進一步完善落實政策和措施的工作。為此,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政策委員會,將來在討論一些重大的民生項目時,不單會仔細考慮和訂定政策的方向和內容,亦會謹慎研究具體落實細節。相關政策局及/或部門在正式推出項目前,會就落實細節進行「現實檢測」,以一個市民和用家的角度去作出檢視,從而做到以人為本、務實到位。如果有跨政策局和跨部門之間的問題,政策委員會也會即時理順和解決。
   
  事實上,就問題提及的四個事例,政府在聆聽各界和市民的意見後,亦隨即推出了多項措施,積極回應各界的訴求。
   
  就問題提及的「香港居民幸福總值」指數,我們現時並無計劃訂定。但政府會繼續以謙卑、聆聽和認真的態度,廣納民意,與民共議。從制訂政策到落實措施,我們都會小心檢視細節,考慮建議的影響和評估市民的反應,加強各政策局和部門的協作,務求做到利民便民。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