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舉行第五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下午主持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第五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會討論了由委員會秘書處(秘書處)提交有關建立嶄新人力資源資訊綜合平台的修訂建議方案。跟進委員於上次會議的討論及意見,秘書處接觸了一些具相關經驗的資訊科技業界人士,並因應相應的意見,優化建議方案的內容。
 
  張建宗指出,現時市場上欠缺以在職人士為主要對象的職業資訊平台。這個人力資源資訊綜合平台將透過互動性資訊及適當啟導,促進在職人士技能提升、事業轉型及規劃發展路向的能力,協助他們保持競爭力,讓他們能夠應對科技發展為職場所帶來的急速轉變。
 
  平台將以一個綜合職業、技能及培訓資訊的資料庫為骨幹,並會加入定期更新的主題內容,涵蓋與職業及職場相關的熱門話題,以吸引更多市民瀏覽。平台並會切合現時市民使用網上平台的習慣及喜好,務求提升整體用戶體驗。秘書處將會按委員的意見,繼續跟進建立平台的工作,預計平台可於今年年底推出。
 
  委員亦備悉了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數字經濟與人才發展研究報告(報告)的主要結果。該報告由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和領英團隊共同發布,以領英的人才數據庫作為基礎,分析大灣區城市內不同行業的高水平及數字人才分布及流動情況。
 
  主要結果顯示香港在區內的人才優勢集中於金融、教育及公司服務行業,能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互相補足。在人才流動方面,報告肯定香港對國際及內地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委員備悉報告的主要結果,他們認同大灣區將會為香港的人才帶來龐大的發展機遇,並就如何更充分發揮香港的比較優勢貢獻大灣區發展提出意見。

  張建宗補充說,中央政府已於上星期(二月十八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特區政府未來的重點工作包括: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優勢範疇開拓發展空間、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推動青年創新創業等方面。政府亦會透過一系列宣傳活動使企業和公眾,特別是青年人,了解及把握大灣區建設為他們帶來的發展機遇。



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