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一月十七日會議紀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一月三十一日批准公布)

二○一八年十月九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8062至7.8459之間上落。隨着年底資金需求帶動流動性狀況收緊,令套息交易平倉,港元兌美元自十一月起轉強。接近年底時港元再度回軟,部分反映企業匯回新股集資所得資金、假期前的發鈔活動,以及市場重新建立一些套息交易持倉。報告期內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大致向上,反映美國加息的預期,以及市場預計接近年底時對資金的需求。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總結餘變動不大。貨幣基礎增至16,328.7億港元,主要是由於負債證明書增加。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貨幣政策前景的不確定性及中美貿易磨擦,可能會增加金融市場波動。
   
  委員會注意到在歐洲方面,經濟政策及政治不確定性(例如英國脫歐),或令區域內已見減弱的周期經濟動力雪上加霜,導致經濟放緩較預期急速的風險上升。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繼中美同意暫停加徵關稅後,人民幣回升。然而,經濟增長動力轉弱,前景更為不明朗。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隨着中美貿易磨擦及美國利率正常化步伐的不確定性增加,經濟活動在近幾個月進一步減慢。在此期間,物業市場表現放緩,並可能會在短期內面對多項不利因素。
 
以事件研究方法對聯匯制度運作的研究
-----------------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有關觸發弱方兌換保證及增發外匯基金票據對港元匯率及利率的影響的研究。該研究提供實證表明聯繫匯率制度一直依循其原有的設計運作。
 
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