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八年愛滋病情況(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二○一八年接獲共624宗感染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愛滋病病毒)的新增個案,而二○一七年則有681宗。

  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陳志偉醫生今日(二月二十六日)舉行記者會回顧香港的愛滋病情況,他說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陳志偉醫生提醒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

  他表示:「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所引致。如沒有接受治療,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10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相反,接受治療能預防愛滋病和顯著延長生存期。」

  陳志偉醫生說:「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他們可致電衞生署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感染者需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

  二○一八年新增的624宗個案涉及530名男性及94名女性。當中363人(58%)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138人(22%)經異性性接觸受感染,3人(0.5%)透過注射毒品感染,而餘下120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二○一八年第四季接獲共172宗感染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9 715宗。

  該季的172宗個案涉及148名男性及24名女性。其中,96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33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2人透過注射毒品感染,而餘下41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該季的新個案的3個主要呈報來源分別是公立醫院及診所(80宗);私家醫院、診所及化驗所(30宗)及愛滋病服務機構(25宗)。

  該季的新呈報個案中,有128名感染者(74%)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

  此外,季內共有37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其中19宗(51%)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而13宗(35%)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1 996宗。

  該季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是肺囊蟲肺炎,即一種肺部感染。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以下網頁,了解愛滋病詳情: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紅絲帶中心(www.rrc.gov.hk)、愛滋熱線網站(www.27802211.com),以及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www.21171069.com)。



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0分